左起Google 台灣與香港行銷副總經理利啟正、Google台灣總經理陳俊廷、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呂冠緯

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Google智慧台灣計劃邁入第二年,Google宣示,將繼續從人才、經濟、生態系三大面向拓展計畫,並於今天(27日)發布2019年多項要在臺灣推展的行動,及提供的產品服務。Google非營利機構Google.org首度在臺灣執行專案,將提供100萬美金給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消弭臺灣教育資源的落差,Google也宣布,旗下搜尋引擎職缺搜尋服務的繁體中文版,正式上線,另外,Google與台灣經濟研究院(簡稱台經院)合作,發布了《台灣企業跨境關鍵報告》。

人才方面,除了早前公布,要繼續透過線上和線下數位學程的推展,來擴大人才培育,目標在2020年底前,有1萬人獲得AI基礎訓練,及10萬人取得數位行銷的技能,Google非營利機構Google.org更首度在臺灣啟動資助專案,挹注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100萬美金,要用科技提升教育現場的品質,減少城鄉學習資源的落差。

基金會將利用人工智慧技術,驅動STEM線上學習平臺,以擴大輔助教學系統的規模,提供適合線上學習的教材,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呂冠緯表示,期望在兩年內,能幫助100萬名偏鄉或弱勢的國中小學生。

除此之外,基金會將培訓100為非營利組織的教師,藉由陪伴計畫,課後輔導學習資源較不足,或學習進度較緩慢的學生,也會添購硬體設備、升級網路環境,以打造更適合線上學習的環境。

不僅要讓教育向下著實扎根,培育人才,Google也在搜尋引擎上,推出繁體中文版的職缺搜尋服務,讓Google搜尋能變身為一站式的求職入口,匯集各家人力平臺所張貼的工作機會,包括104人力銀行、1111人力銀行、518人力銀行、yes123求職網等人力銀行,還有Linkedin、MichaelPage、Jobs77.com、recruit.net等國際人力資源網站,整合了數十萬個職缺搜尋的結果,促進人才流通。

透過職缺搜尋服務,用戶可以使用篩選工具,來自訂職缺的所在距離、城市,及所屬類型等,以過濾出符合需求的職缺搜尋結果,找到屬意的職缺時,更可點選儲存功能鍵,保留有興趣的職缺內容,以便日後瀏覽,還可訂閱快訊,從電子郵件接收最新職缺搜尋的相關消息。

而有鑑於臺灣人口成長率持續衰退,面臨內需市場縮小的情況,Google認為,企業的出口策略應結合科技與智慧化,以因應大環境變遷。Google與台經院合作,發表了《台灣企業跨境關鍵報告》,該報告針對印尼、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與菲律賓,5個東南亞國家的科技、電商、旅遊和手遊產業,進行剖析,希望能作為企業前進東南亞的參考依據,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未來幾年,東南亞市場將快速崛起,臺灣企業應把握機會。

該報告利用Google搜尋,以及臺灣政府部門報告的數據,來進行分析,並結合5個國家所個別發出約1,500份的Google Survey問卷調查,以進一步了解每個國家消費者的習慣,提出策略分析與布局建議,亦集結了多家在東南亞開拓市場的臺灣企業,於報告中分享親身經驗。

東南亞有50個國家,超過100多種語言,Google臺灣總經理陳俊廷強調,在數位經濟的時代下,企業想前進東南亞市場,一定要加快腳步,採取行動,借助數位工具,以根據當地民眾的消費習慣,提供因地制宜的產品或服務,來創造品牌差異化。

為拓展臺灣Google智慧應用的生態系,Google助理繁體中文版去年登臺後,也有更進一步的發展,藉由智慧助理的開發者平臺Action on Google,將Google助理與臺灣在地的服務平臺連結,此功能現可支援音樂平臺,包含FriDay影音、KKBOX、MyMusic,還有其他類型的服務平臺,像是愛料理等。使用者向Google助理說出相關指令後,裝置就會連結到指定的服務,啟動該服務的應用程式,並執行指令動作,像是從音樂平臺上,播放音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