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對於大部份時候只能靜態呈現訊息的電子郵件服務感到厭煩了嗎?Google本周發表了動態Gmail服務,讓使用者可直接在郵件中回覆活動邀約、填寫問卷或瀏覽目錄,該服務是基於Google在2015年創立的行動網頁加速(Accelerated Mobile Pages,AMP)開源專案,而且包括Yahoo Mail、Outlook.com與Mail.Ru也都幾乎同時宣布將支援AMP for email規格。

AMP是以更有效率的版型配置及載入更少的元素來加速行動用戶存取網頁的速度,基本上是一組基於JavaScript的HTML標籤,可在兼顧效能及安全性的狀況下載入各種功能。至於AMP for email則是該專案替電子郵件所設計的格式,集結了能在電子郵件中使用的AMP元件,收到AMP郵件的使用者將能直接於郵件中與這些AMP元件互動。

例如當一名G Suite用戶在Google Docs的評論中被提及時,一般的狀況下該名用戶會在Gmail中收到通知,然後再連結至Google Docs察看,但若該名用戶收到的是AMP郵件,即可於Gmail中看到所有的評論,還能直接於Gmail中回應。

要邁入基於AMP的互動電子郵件時代必須同時仰賴電子郵件服務供應商與寄件者的配合,Google已邀請特定品牌率先於Gmail中展開測試。例如當圖片分享平台Pinterest在寄出的AMP郵件列出了該站近來的圖片趨勢時,使用者可直接於郵件中點選喜愛的圖片並將它們加到Pinterest的資料夾中;或者是在飯店業者OYO Rooms所寄出的AMP郵件中,選擇有興趣的飯店、讀取飯店介紹,還能檢視評論。

AMP for email只供應必要的功能性AMP元件,而且不允許廣告元件,而且AMP郵件也能相容於既有的HTML或純文字格式的平台,所以不管在任何平台上收到AMP郵件至少都能檢視。

本周起Web版的Gmail用戶就可開始看到基於AMP的動態郵件,很快就會支援行動版Gmail,未來幾天G Suite用戶也能透過管理介面啟用動態郵件。

除了Google之外,微軟、Yahoo Mail及Mail.Ru都已加入AMP for email專案,根據微軟所訂出的時程,將在今年夏天於Outlook.com上預覽AMPHTML郵件格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