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FinTech的數位化浪潮,也為全球金融業開啟另一個新競爭起點。安聯人壽宣布了在2019年的營運策略,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表示,今年安聯將全面發展數位化,並持續專注在數位轉型。

林順才表示,安聯一直以來的數位轉型策略,是以客戶體驗為核心出發點,開發數位工具,讓客戶端與業務銷售端,都能有更好的數位體驗。

安聯數位化業務發展上,進一步還可以分成兩大面向,一是未來營運轉型計畫與業務流程再造,二是自動化工程。

安聯已經開發了多項數位化工具,包括了保險業務員使用的行動投保工具「安聯i探索」、保經代數位保險銷售工具「安聯行動王」等業務員輔助工具;而去年推出的智能客服機器人「Allie」,則以提升客戶體驗為主。

未來,他們會加碼將金融科技全面應用到銷售系統上,另外也將計畫再次升級客戶服務。

在自動化工程的部分,安聯人壽則著重於內部流程的自動化與優化,希望從後端開始改造,提供保戶更好的體驗。

安聯人壽營運長暨數位策略創新部資深副總經理陳俊宏表示,安聯的下一步規畫要將AI結合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目前內部已開始進行POC,先測試在內部作業,如核保流程、理賠流程、反洗錢 (AML)作業上,是否能否結合AI和RPA來提升自動化效果。

陳俊宏提到,先將後端流程的自動化工程做得更完整才行,下一階段的方向是強化去年上線的智能客服機器人,安聯人壽希望讓許多保戶需要的服務,例如變更需求,甚至是要重換保單,都盡可能能在前端的Chatbot就能完成。

安聯人壽營運長暨數位策略創新部資深副總經理陳俊宏。

陳俊宏更進一步揭露,DevOps也將是安聯人壽今年的一大重點,他們將透過安聯集團開發的標準,來建置敏捷式開發平臺 (Agile Development Platform,ADP),就是要運用DevOps相關工具與方法論,進行導入來提升開發與維運的效率,而總部也會派人來臺灣安聯,協助建置這個敏捷式開發平臺。不過,陳俊宏也強調,遇到需處理客戶資料的部分,還得考慮是否能放上雲端環境的法令規範。安聯人壽過去自行開發了核心系統,當初設計時也保留很多彈性設計,更成了現在安聯數位轉型的重要基石。

此外,陳俊宏也提到他們在資安的防護。金管會規定,資產總額達新臺幣1兆元以上的保險業者,應設置具職權行使獨立性的資安專責單位與資安長。雖然臺灣安聯人壽未達1兆元的資產總額,但在集團的要求下,仍在臺灣安聯設有資安專責單位與資安官,陳俊宏說,這樣才能確保其獨立性。

他也提到,集團給的很大的功課是資安防護,光是資安領域就設了20個KPI,集團也在很早以前開始,就找了一組白帽駭客,不定期到處測試各分公司的資安漏洞。不過,臺灣安聯也經過這樣的過程,開始修補起許多漏洞,陳俊宏認為,這是比較務實的作法。

當大家都開始在發展數位轉型時,保險業勢必與銀行、保經代之間的系統,有一定程度的連結,能被攻擊的管道就更多,所以得想辦法篩選,並做好資安防禦措施,陳俊宏指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