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Ubuntu Bionic Beaver版本的Ubuntu MATE 18.04,釋出支援樹莓派版本測試版,官方推薦在樹莓派3 Model B+模型上執行,樹莓派2 Model B和樹莓派3 Model B也沒問題,但其他較低階版本會因為記憶體不足而無法運作。

Ubuntu MATE是Ubuntu的官方衍生版本,其與Ubuntu最大的不同,在於使用MATE桌面作為預設的使用者介面,Ubuntu使用的是GNOME 3,而MATE桌面則是GNOME 2的分叉。由於Ubuntu MATE的低硬體需求,因此無論是現代工作站或是單板電腦,甚至是較舊的機器都能適用。

官方也釋出支援ARMv7 32位元的armhf以及ARMv8 64位元的arm64兩個獨立映像檔,官方提到,這個版本為樹莓派最佳化,以不犧牲個人電腦版本的功能為前提,盡可能提供完整的桌面環境。一般使用者可以用來執行日常的桌面應用,而裝置製造商也可以用來開發基於ARMv7或ARMv8的物聯網裝置雛型,當應用不需要視窗系統,使用者也可以停用X11顯示伺服器。

Ubuntu MATE 18.04版本強化了樹莓派啟動時的效能,在初始第一次啟動設置完成之後,往後的啟動時間都約在3秒鐘左右,官方為樹莓派上的多媒體處理器VideoCore IV,更新了EGL/GLES/OpenVG函式庫,另外,官方還強化了對armhf架構的支援,為VLC和ffmpeg影音應用提供硬體加速。

在硬體支援上,官方推薦以樹莓派3 Model B+進行安裝,雖然樹莓派3 Model A+也能夠執行Ubuntu MATE 18.04,但是效果並不好,通常第一次啟動會因為記憶體不足而失敗,使用者可以嘗試將安裝作業系統的記憶卡,先在其他樹莓派硬體啟動,則之後可以在樹莓派3 Model A+上運作。至於其他的模組的樹莓派,都會因為記憶體不足而無法順利執行Ubuntu MAT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