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發布一套Cloud Healthcare API,其提供標準介面提高健保系統資料的互通性,使得醫療組織能夠擷取健保到Google雲端,在雲端管理並且分析這些的資料,也可以利用這些資料於雲端訓練機器學習模型,再部署回原本的醫療工作流程中。

Google提到,Cloud Healthcare API能夠橋接健保系統,以及建構在Google雲端的應用程式,透過標準格式以及現有醫療技術協定,Cloud Healthcare API可以將健保相關資料介接到Google雲端功能。由於Cloud Healthcare API簡化了應用程式開發以及裝置整合,能夠加速醫療相關組織數位化,並實現與健保網路即時整合。

Cloud Healthcare API支援醫療健保新興標準FHIR(Fast Healthcare Interoperability Resources)以及醫學圖像和雲資料標準DICOM。Google雲端可以將其他格式的資料轉換成FHIR,簡化資料擷取工作,讓這些資料方便用於分析或是機器學習目的。

DICOM則是放射學、心臟病學以及皮膚病學等醫療影像既定標準,能夠方便的進行儲存與交換圖像,DICOMweb則是一個REST API,提供存儲、查詢和檢索圖像功能,而Cloud Healthcare API支援DICOMweb,讓使用者得以操作既存的影像裝置、醫療影像儲傳系統或是影像瀏覽器。

對於敏感的病患醫療資料,Cloud Healthcare API對數種資料類型提供去識別化的功能,去除能夠辨識個人的資料。使用者可以透過Cloud Healthcare API資料儲存在不同地理區域,並透過Cloud Audit Logging追蹤資料的處理過程,服務預設會紀錄資料集的修改、儲存以及IAM政策。

Cloud Healthcare API能夠將資料傳輸到雲端平臺上,使用者能應用Cloud Dataflow處理串流資料,或是使用雲端資料倉儲BigQuery進行資料分析,也能利用視覺化機器學習服務Cloud Datalab,甚至以第三方工具Tableau視覺化分析資料。Google提到,使用者可以將醫療資料,以機器學習解決方案AutoML和Cloud ML Engine訓練自定義的模型,再將這些模型透過Cloud Healthcare API,部署到現有臨床工作流程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