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

受到美中外交關係緊繃影響,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公告會從嚴審查中國、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三國與MIT的合作專案,而自即日起,暫停與廠商華為與中興的合作計畫。

MIT研究副總裁Maria Zuber對內部職員發佈公開信說明該校做出的新決定。她說,MIT常有很多國際合作機會,由於這些合作可能帶來風險或問題,因此MIT向來對可能的合作專案有繁複的評核流程。但因為國際合作的量與範疇近年愈來愈大,MIT於是在2017年秋天啟動強化評估流程。近期MIT公佈新的審核流程,並決定三類專案需要比一般國際合作專案接受更嚴格的審核。

根據MIT的新審核流程,任何專案都要經過合規審查、學術審查及專案風險審查。至於需要更嚴格審查的三類專案則包括由中國(包括香港)、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的個人和公司實體贊助、在這些國家由MIT員工與師生執行、以及和這三個國家的個人及公司實體合作的專案。

MIT會特別關注這些國家的合作專案是否有與智財、技術輸出控管、資料安全與取用、經濟競爭性、國家安全、政治公民權或人權風險,以及是否影響MIT社群、及和MIT核心價值與使命是否一致。MIT會依國際情勢變化調整黑名單的國家。

此外,因應美國政府針對兩公司違反對特定國家(伊朗)的國際制裁令進行調查,此時MIT也將暫停與華為、中興及其子公司之間締結新合作,既有合作也暫時不再更新。她表示俟情況改變,MIT會再重視審視。

MIT的決定可說是美國川普政府運用國家之力防堵華為及中興產品的結果。2018年春天美國政府發出禁令禁止電信設備商輸出技術給中興,一度危及中興生存。2018年美國國會更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通過《國防授權法案》889節禁止電信業者採購華為及中興5G網路產品,且美國除了自己不買華為產品,也要求盟邦包括英國、德國及日本加入其抵制行動,引發華為在美控告此法違憲,風波迄今仍未平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