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於4月8日公佈,臉書、Google等社群網站及搜尋業者需負責移除線上有害內容或連結,未遵守者將處以如同GDPR同等級的天價罰金。

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DCMS)與內政部公佈《線上傷害白皮書Online Harms Whitepaper》,建議成立專責主管單位,監督社群網站內容平臺移除「具傷害性」的網路內容,包括散佈恐怖主義、兒童色情、仇恨犯罪、霸凌他人、製造假新聞或銷售不法商品。有鑑於目前雖已有相關法規,但仍不足以確保民眾網路安全,因此白皮書旨在推動政府針對傷害網路使用者(尤其是兒童),以及顛覆國家安全、破壞信任與危及社會穩定的行為加重處罰。

白皮書建議上述獨立主管機關,可撰寫社群網站和網路公司的管理規範、定義「最佳典範」,並要求業者負責移除平臺上的有害內容,搜尋引擎則需移除網站連結,違者可處以罰金。

本法適用於臉書、Google、推特、或是Snapchat等通訊平臺及雲端業者。

這份白皮書已獲得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公開支持。她透過聲明表示,網路公司對線上用戶,特別是兒童免於線上有害內容的保護不力為時已久,她認為政府做的還不夠,現在是做出改變的時候了,英國已聽到業界及家長的心聲,將對網路公司施以法律責任。

白皮書甚至考慮建議賦予該主管機關權限,針對網路內容平臺的高層主管處以罰金,或要求ISP封鎖這些網站。至於罰金內容,英國文化部長Jeremy Wright接受BBC訪問時說,英國可能參考歐盟隱私法GDPR,最高可處以業者年營收4%的罰金。

本白皮書已上線廣邀外界意見為期12個月。不過批評者憂心此舉將傷害網路言論自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