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貿易部首席科學顧問Mike Short表示,「5G將在智慧城市中扮演關鍵的角色,因為它能為物聯網帶來更多的容量,這意味著不論你身在何處,在智慧城市中工作、娛樂都將會更容易」。(攝影/蘇文彬)

「5G帶來的連結性,是產業發展的關鍵」。英國貿易部首席科學顧問Mike Short在今年智慧城市展中,分享英國5G發展經驗時,提到英國的產業策略時這麼說。

英國貿易部今年和22家業者代表組成英國智慧城市參訪團,來臺參加2019智慧城市展,這些業者涵蓋人工智慧、資訊安全、自駕車等領域,其中曾任GSMA主席、西班牙電信Telefonia副總裁,擁有超過40年電子通訊工作經歷的Mike Short,更受邀分享英國的5G發展經驗。

英國政府早在2017年11月擬定產業策略白皮書,聚焦於四個產業領域,生命科學、汽車、創意產業及人工智慧(AI)。其中在生命科學部分,包含了醫療、數位照護,汽車產業涵蓋連網汽車、電動車及自駕車,創意產業則和數位音樂等娛樂內容有關,而在人工智慧方面,受到資金及相關研究的支援,關注在如何更好的存取訓練資料,以及分享這些資料。

而在全球脈絡下, Mike Short以GSMA的簡報資料說明,從2018年至2025年間,5G、AI及IoT將會快速成長,以智慧連結每個人或事物創造更好的未來。

Mike Short表示,在通訊網路部分,不僅是進入5G時代,還包括3G、4G、固網、Wi-Fi、衛星等各式各樣的通訊技術,帶來更多的連接,推動其他領域的創新。

在人工智慧領域,現今人類中的天才IQ超過140,但在人工智慧IQ快速發展下,在2025年很可能會超過1萬,並被應用在不同的領域,家庭、城市或是汽車,幫助人類作出更好的決策及自動化。

在物聯網方面,GSMA指出,2018年全球約有9.3億臺物聯網裝置,隨著更多裝置具備連網能力,從照明、交通燈號、連網電視、連網汽車到智慧城市,預估到了2025年將成長至250億臺。

英國貿易部和22家廠商代表組成英國智慧城市參訪團,來臺參加2019智慧城市展,展示自駕車、資訊安全、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應用。(攝影/蘇文彬)

數據的交換及分享將愈來愈重要

事實上,英國在2017年即發表了人工智慧發展報告,就將人工智慧定為國家科技發展的戰略之一,當時擔任人工智慧科技發展計畫評估小組領導人的Wendy Hall曾指出,發展人工智慧的首要之務是資料共享,她建議政府投入資料交換平臺,供外界合法取得資料的途徑。

呼應Wendy Hall的建議,Mike Short也指出,缺乏大量的數據,人工智慧便難以成長,因此,倫敦市政府在幾年前便成立了London Datastore,釋出數據供外界免費使用。

他解釋數據在未來的重要性,「如果你能夠存取數位健康數據,就能預測及預防疾病,但如果你不能存取這些數據就無法做到,5G帶來的高速及更高的能力,能夠連結更多的感應器,連結更多的數據來源,如何使數據更容易交換是重要的」,他說。

不只是強化通訊網路這類數位基礎建設,加速數據的交換和分享,數據也要開放外界使用,才能鼓勵創新,甚至是人工智慧的發展。Mike Short以倫敦市的Datastore為例,倫敦在7、8年前設立Datastore,開放外界使用倫敦32個行政區的交通、犯罪、社會福利等數據,供外界利用這些數據提供創新的服務,例如為老年人及身障者開發特製的地圖,幫助他們在倫敦地區的生活。

Datastore目前開放700個資料集,包含環境、犯罪、交通、國會、市議會等數據,倫敦市也正在測試利用5G來加快數據蒐集、更深入的洞察、更進一步的改善城市運作。

「5G也會在智慧城市中扮演關鍵的角色,因為它能為物聯網帶來更多的容量,這意味著不論你身在何處,在智慧城市中工作、娛樂都將會更容易。」Mike Short表示。

英國5G發展進程

美國搶先在2018年下半年開了第一槍,南韓也在去年12月跟進,全球已開始迎來首波5G商轉浪潮,英國也準備在今年推出5G服務。

他提到,今年MWC行動通訊大會,已有13款5G原型裝置展出,並且已準備上市,今年將是5G發展重要的一年。

英國通訊主管機關Ofcom在2018年4月拍賣了2.3GHz及3.4GHz頻段,合計190MHz頻譜資源供5G使用,四家電信營運商EE、Vodafone、Three及O2分別取得頻寬,Ofcom還準備在2020年,釋出3.6到3.8GHz間的120MHz頻寬。

英國的四家營運商中,Vodafone UK宣布今年將在倫敦、曼徹斯特、伯明罕等19個城市,測試5G網路及終端上網設備,確保大多數的4G基地臺可升級5G網路。而英國電信擁有的EE公司準備在16個城市提供5G服務,另兩家業者也緊鑼密鼓準備在2019年推出。

英國也以建立生態系,測試5G的應用可能性。政府投資的10億英鎊中,有4億用於數位基礎建設,超過2億英鎊投入大學的5G研究中。

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在8年前成立5G創新中心,迄今英國所有的行動電信業者,都參與了5G創新研究,同時電信商也和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以及倫敦國王學院(King’s London College)展開積極的合作研究,英國也建立相關產業生態,開放業者測試5G在農業、創意產業、航太、金融科技的應用。

Mike Short表示,英國在5G發展上擁有優秀的環境,包括了通訊主管機關Ofcom採取開放的商業策略,鼓勵相關產業的發展,由於英國有近1億個門號(因手機多過人類),英國民眾對高科技也有較高的接受度,能提供業者意見回饋。

英國也藉由5G測試專案,確保該國在全球5G採用中居於領先群。這些測試專案有六個,包括5G Rural Intergrated Testbed(5GRIT,以鄉村地區的農場、觀光)、5G Rural First(鄉村、農業、設施)、利物浦5G Testbed(以城市的醫療保健為主)、Smart Tourism(主要為智慧觀光)、伍斯特郡5G Consortium(製造及安全)、AutoAir(連網汽車及自駕車)。現已有29個地方政府、39個學術及研究單位,以及57家公司參與。

在AutoAir的專案中,測試5G涵蓋英國的鐵路、公路等交通網,將Gigabit級的連網速度帶到交通運輸系統上,滿足快速行駛速度、基地臺間的漫遊切換,實現汽車上的高速影音串流、塞車的即時路況、避免車禍的發生,甚至讓汽車能彼此共享資料,讓城市的交通變得更有效率。

在西英格蘭聯合政府推動的Smart Tourism,利用5G及AR擴增實境,讓觀光客一覽1800年前古羅馬時代的浴場氛圍。而利物浦的5G測試專案,以5G毫米波提升醫療單位間的連結,同時測試開源軟體在5G Mesh網路的可行性。

此外,也有個別單位展開5G的應用測試。除了前面提到的倫敦市Datastore之外,在自駕車的發展上,英國的自駕車公司Five AI,也測試透過5G來強化自駕車行駛的安全及穩定性。無人機業者Unmanned Life,則利用5G強化無人機群的控制管理,可應用在緊急救援回應、公共監控或是隨需電信通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