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今年的Google Cloud Next大會,發布了全新的無伺服器服務Cloud Run測試版,這是一個可以讓使用者可透過HTTP請求調用無狀態容器的運算平臺,該平臺抽象所有基礎設施,讓使用者不需要管理底層。Cloud Run以開源專案Knative打造,因此用戶可以使用Cloud Run管理容器,或是在Kubernetes叢集上執行Cloud Run。

Google提到,雖然無伺服器具有易用且快速的特性,讓使用者不需要理會基礎設施的配置,就能快速的建立應用程式,但也有其限制,包括Runtime支援不足或是遭特定廠商綁住等缺點,而這些缺點卻是容器的優點,容器更具有靈活性與可移植性,而Google的Cloud Run則是結合兩者,讓使用者可以在無伺服器平臺上執行容器。

Google釋出的Cloud Run測試版提供無伺服器服務,允許使用者執行無狀態HTTP工作負載,系統負責所有基礎設施的管理、配置和擴展,使用者可以花更多時間撰寫程式碼開發功能上。Cloud Run可以在數秒內,自動向上擴展或是向下縮減規模,像其他按需付費的服務一樣,用多少付多少,以100毫秒為單位計價。

 

 

Google產品管理總監Oren Teich提到,使用者只需要準備容器,其他包括HTTPS、終端、負載平衡、路由以及擴展都由Cloud Run自動控制。

許多無伺服器服務限制語言與函式庫支援,甚至是程式開發的方法,但Cloud Run允許部署無狀態容器,使用者將擁有更多的靈活性和可移植性,可以使用任意的相依檔案和工具建構應用程式,並在數秒鐘完成部署。

而Cloud Run的另一個優點,則是可以在GKE上執行,也就是說,使用者可以在現有的GKE叢集上,執行無伺服器工作負載,或是將相同的無狀態HTTP服務,搬回自家的GKE叢集執行。在GKE上執行Cloud Run,能夠同時存取自定義的機器類型、Compute Engine網路,並能與其他應用程式部署在同一個叢集上,而Cloud Run之所以能做到這點,則要歸功Knative專案。

Knative是2018年,由Google、Pivotal、IBM、紅帽和SAP合作開發的開源專案,提供基於Kubernetes上的開放API與Runtime環境,Knative包含了一系列的中介元件,可以讓工作負載於支援Knative的本地、雲端或是第三方資料中心自由的移動,達到跨雲單一平臺的理想。Knative在去年推出以來,目前發展至0.5版本,累計了超過50家企業和400名貢獻者參與。

除了發表新的無伺服器服務,Google也更新了事件驅動無伺服器服務Cloud Functions,增加新的語言Runtimes,正式支援Node.js 8、Python 3.7和Go 1.11,Beta支援Node.js 10,還有Java 8和Go 1.12也進入Alpha測試階段。Node.js 10的新函式開發框架,允許開發者撰寫可移植的函式,只要為函式建立容器映像檔,就能在任何基於容器的環境執行。

而用來部署網頁和行動應用程式的無伺服器服務App Engine,開始支援新的第二代Runtime,正式支援Node.js 10、Go 1.11和PHP 7.2,並將Ruby 2.5和Java 11加入Alpha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