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過去,Google今年Next雲端大會開場演講像是場中規中矩的產品大會,甚至有點沈悶,但這正是企業級商軟產品大會最常見的氛圍。

今年再度由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親自開場,Sundar Pichai指出,Google的野心一如往常,是使用科技大規模地盡力改善更多人的生活,透過企業更可透過影響世界經濟來改造社會。他指出,雲是Google投資最大的地方,有三大優勢,世界級基礎架構、人人能用的技術創新,建立商業所需的開放生態系。過去20年讓Google成功的基礎架構投資,成就了現在的Google Cloud,現在正是用雲端科技解決問題的時刻,技術越容易使用和取得,才對企業有幫助,所以,GCP才會擴大團隊來瞭解顧客的機會,Google已經被許多產業前十大企業採用。而過去Google花了20年投入人人可用的開放生態系,現在則要再企業運用打造同樣的開放生態系。

8成企業因為雲端太複雜而只使用內部的技術。Sundar Pichai指出,Google自己也同樣需要彈性、擴充的技術,才使用容器來造一套Borg平臺,而現在更打造出了開源的Kubernetes,現在已經是容器的工業標準,去年,GCP推出了雲端和本地端通用的Cloud Services Platform,兼具企業需要的安全,又讓開發者在雲上雲下有相同的開發環境。

但Cloud Services Platform仍有一個用戶端的大問題,Sundar Pichai坦言,那就是跨雲需求,GCP要來解決這個難題的新產品就是Anthos。Anthos採用Kubernetes開源技術,可用於多雲或跨雲,而且完全由Google維護。

「開發一次,可以到處執行,可以彈性選擇自家機房、GCP或任何其他雲端,這就是Anthos想做到的事,Google也從安全、簡單、彈性和安全來設計這款產品。」Sundar Pichai強調。Sundar Pichai沒有解釋為何要用Anthos這個字,作為Cloud Services Platform產品的新品牌名稱。Anthos這個字是一齣希臘悲劇劇本中,用來形容花朵盛開的比喻。但Sundar Pichai把這個關鍵產品的細節,交給了Google Cloud新任執行長Thomas Kurian。

Google Cloud新任執行長Thomas Kurian初登場

Sundar Pichai對新任Google雲端執行長的介紹不多,只強調Thomas Kurian領導GCP才10周,但他花了20年服務企業顧客,剛來不久就拜會了上百家GCP的企業用戶和夥伴了,完全是挑戰G Suite和行事曆的極限,「是一個非常有遠見的領導者。」Sundar Pichai這樣形容。

今年59歲的Thomas Kurian,1996年離開麥肯習顧問公司後進入甲骨文,從產品經理做起,幾乎三分之一的人生在甲骨文度過,2008年開始率領甲骨文產品開發團隊,這是一個分散在全球32國的3萬5千人團隊,研發預算高達40億美元。他也負責甲骨文伺服器技術和知名的Fusion中介軟體產品線,可說是軟硬體技術兼具,後者是甲骨文成長速度最快的產品,更讓他成為甲骨文產品團隊的最高主管。他也從2008年開始負責推動甲骨文所有產品的雲端轉型,一手打造出Oracle Cloud。所以,Sundar Pichai才特別強調,新任雲端大主管是花了20年服務企業的技術人。

Thomas Kurian在甲骨文所領導開發的產品,創造了350億美元年營收,包括了55億美元的雲端收入。不只是產品研發,他還負責管理甲骨文全球45座資料中心的團隊和甲骨文企業內部IT,甚至還有一個每年創造8億美元營收的250人規模甲骨文雲端服務銷售部門,更主導了60次甲骨文的軟體併購案。

特色1:GCP轉而聚焦數位轉型企業,而非所有企業

Thomas Kurian在他第一個Next大會開場第一件事,就是謝謝前任執行長Diane Greene打下的GCP基礎。但緊接著他竟提出對Google Cloud的三大願景。他強調,我們Google Cloud的願景,就是要服務想要推動數位轉型的企業,將提供世界級分散式的安全基礎架構,數位轉型平臺,以及數位轉型所需的產業解決方案。他一開場就和前任的切入角度截然不同,不同於過去以要把雲端技術帶給所有企業,Thomas Kurian更聚焦於數位轉型企業。

特色2:聆聽顧客聲音,走下雲端進軍多雲混合雲

「聆聽顧客的聲音才打造出Anthos這款產品。」Thomas Kurian強調。「顧客聲音」,這幾個字幾乎成了今年Next大會的官方慣用語,幾乎每一位產品主管都琅琅上口這幾個字,這是另一個和過去的Next大會不一樣的氛圍。也透露出,Thomas Kurian上任帶給Google Cloud團隊的期待之一,就是要GCP回到顧客角度。

關於Anthos的產品目標,Thomas Kurian點出,要滿足三個顧客需求,第一是一套可以部署在企業內部,和那些無法上雲端的應用共存的混合雲產品,第二個需求是可以用單一開發模式,彈性、自主地遊走多雲,而且完全不用任何修改就能跨多雲。第三個則是需要一套簡單的基礎架構維運平臺,能提供一套統一的作法,安全地管理多雲環境。

負責Anthos產品負責人GCP工程副總裁Eyal Manor也同樣指出,很多CIO的心聲是,要用大量開源技術上雲端是一件很難的事,他們也想更快超越競爭對手,將上市時間從以年為單位,縮短到一天為單位。但是,雲端技術太複雜,各家差異很大,所以,「目前仍有80%的企業運算工作還沒上雲端,就是怕被一朵雲綁定的風險太高。所以,88%企業想用多雲。」

因此,GCP在Next大會第一天就宣布Anthos正式上市。這是一個以Kubernetes為基礎打造的跨雲管理平臺軟體。Eyal Manor指出,不用3個小時,企業就在自家機房安裝一套。除了容器叢集功能外,Anthos內建了監控機制、Log機制、可視化儀表版、CI/CD工具。
GCP也同時宣布了Anthos產品將和多家軟硬體業者合作,包括如IBM、Cisco、Dell、HPE、Lenovo等推出硬體式產品,也會和軟體公司整合如VMware。例如Cisco從2017年就開始和GCP合作,Cisco網路與安全事業部資深副總裁David Goecheler透露,將和GCP聯手,結合Kubernetes和思考硬體產品打造雲端基礎架構產品。

為了展現Anthos的能力,Google Cloud 產品管理總經理 Jennifer Lin現場展示了Anthos在本地端環境、GCP雲端,甚至還有一個部署在AWS美西雲端機房上的執行實例,而且可以在同一個後臺中管理多雲實例。而且Anthos還提供了一款轉移工具(Beta版),可以將企業現有VM直接轉移成為一個可在Anthos上執行的Kubernetes容器應用。GCP還找來Anthos先期使用者美國零售業者Kohl's的技術長Ratnakar Lavu站臺。

特色3:大秀各產業指標型企業採用情況,更強調GCP新企業顧客

大量秀出擁抱GPC的各產業企業用戶,是Thomas Kurian開場演講中的第二個重點,除了秀出GCP已經攻下娛樂媒體業、能源業、金融業、零售業、顧問服務業、軟體網路業、電信業、製造業等產業中不少前十大企業的顧客,也在醫療、零售、金融也都有更多採用的新企業,也找來飛利浦集團資訊長Alpha Doshi、Chase消費銀行CAO Reggie Chambers、高露潔-棕欖資訊長Mike Crowe也站臺分享。

特色4:不是與開源爭利,而要和開源產業聯手服務企業

另一個Thomas Kurian第一天演講的重要宣布是,推出了開源夥伴制度整合式開源生態系,將直接在GCP平臺中,直接提供第三方開源廠商的產品的部署和管理機制,也可以整合所用開源產品到單一的GCP帳單上,以及來自Google的單一技術支援窗口,由Google聯合開源廠商直接在GCP提供支援。目前加入聯盟的開源業者包括了Redis Lab、Datastax、mongoDB、Elastic、Influxdata、neo4j和推出Kafka的confluent。

Thomas Kurian還批評對手,最近有雲端業者直接推出自家開源產品來和開源原廠搶生意,但Google則是要和開源圈聯盟。演講最後,他還不忘強調,今年Next不只有Google和和合作夥伴的發布,還有400家企業顧客分享數位轉型經驗。再次反映出,他想要求GCP開始要將顧客看得比產品更重要的意圖,這也是今年Next大會格外不同的特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