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假消息被國家操控的威脅,在國際上成為議論焦點,像是2016美國總統大選時就有借鑑,而這樣的議題近期也在臺灣發酵。

最近,政治學界所關注的大型民主指標研究Varieties of Democracy(V-Dem),在4月8日釋出的第9版資料庫,也有假消息與政府相關的量化數據,並且其中的調查結果顯示了臺灣的嚴重性,因此被許多人引用。但是,資料庫當中其實還包括了不同假消息流向的分析,不只是境外對國內,還有像是政府對國外傳播假消息,或是政府對國內本身傳播假消息,同樣值得關注。

在國際民主指標研究中,臺灣的假消息有很大程度是來自境外

簡單來說,在V-DEM網站提供的自由民主指數中,使用者可透過互動式地圖項目查詢全球的現況,而在數位社會(Digital Society)中的一項變數中,是針對全球各國「遭受外國假消息攻擊」(Foreign dissemination of fales informaition)的程度做調查,而此指標分數範圍在0到4之間,其中0分代表來自境外的假消息最嚴重,4分則反之,意謂著分數越低越嚴重。而臺灣在此指標中得到0.26分,成為統計中最嚴重的國家,次之為拉脫維亞的0.52分。

事實上,2012年最嚴重是拉脫維亞,臺灣次之,但從2013年之後換成臺灣居首,且指標分數從0.64、0.52一直滑落,顯示嚴重程度更甚以往。

而在這樣的分析調查中,全球各國的狀況又是如何?以2018年而言,這裡舉出幾個國家為例,美國的指標分數為1.52,也有一定嚴重程度,其他像是英國為2.35,中國為2.75,南韓為2.92,俄羅斯為2.94,日本是3.27,德國為3.38,澳洲為3.63。

在「遭受外國假消息攻擊」一項,臺灣是全球第一嚴重,且是從2013年就開始。至於2012年第一嚴重國家,則是北歐的拉脫維亞,臺灣次之。(圖中顏色越淺,越接近0分,代表來自境外的假消息最嚴重)

以上是2015到2017年度,臺灣「遭受外國假消息攻擊」的指標分數,這也呈現出越趨嚴重的趨勢。

政府在國內與國外傳播假消息,在大型國家中,以中國與俄羅斯最嚴重

另一方面,在數位社會這一項中還有幾個假消息方面的調查,像是「政府在國外傳播假消息」(Government dissemination of false informaition abroad),以及「政府在國內傳播假消息」(Government dissemination of false information domestic)。

首先,政府在國外傳播假消息的方面,指標分數一樣是越低代表越嚴重,其中最嚴重的是委內瑞拉是0.32,還有像是葉門是0.43、敘利亞是0.44、辛巴威是0.56。而最受關注的大型國家中,俄羅斯與中國分別是0.93與0.94,在0到4的指標分數區間都相當靠近0,表示這些國家的嚴重程度較高。這也意謂著,這些國家最時常針他國國傳播假訊息。

而臺灣的指標分數是3.06,也有一定程度但不算嚴重,美國為2.22,則是相較於臺灣嚴重。至於其他國家,像是英國為3.02,日本為3.34,南韓為3.52,而德國為3.9更是非常輕微。

在「政府在國外傳播假消息」一項,2018年度的臺灣指標分數為3.06,意即有一些程度但不嚴重。

在「政府在國內傳播假消息」一項,2018年度的臺灣指標分數為3.13,意即有一些程度但不嚴重。此外,我們也檢視臺灣前幾年的指標分數,不管是2017、2016、2015、2014、2013年的指標分數,均同樣是3.13,沒有變化。

再從政府在國內傳播假消息的方面來看,其中最嚴重的幾個國家,像是敘利亞為0.26,委內瑞拉0.28、葉門0.45,中國0.49、俄羅斯0.51,柬埔寨0.76,伊朗0.78。

而臺灣的指標分數為3.13,美國2.69,英國3.01,日本3.31,意即這種行為有一定程度,但是不多,其他更輕微的還有像是南韓3.63,德國3.91。反過來看,越輕微也意味著民眾可以對政府有更高的信賴度。

 

在「政府在國外傳播假消息」一項,2018年度最嚴重是委內瑞拉,指標分數為0.32,而以全球焦點而言,中國與俄羅斯的指標分數為0.94、0.93,意即為最時常針對他國傳播假訊息的國家。其他較嚴重地區包括東南亞與非洲諸國。

無論如何,假消息的問題自古以來就存在,但隨著資訊增加與流動速度而變得更快,資訊戰也是從現代武器進化以來就開始提出。

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在過去數十年的選戰中也能體會,這也早早突顯了民主、言論自由時代易被操弄下的愚民政治,這是全球政府、政黨都有這樣的問題,程度大小而已,就像是調查中所有國家在假消息的不同面向都有一定的嚴重程度,但有的很嚴重,有的不嚴重。理性與不理性民眾也在傳播資訊,境外有意圖之推波助瀾更是帶來更多混亂,許多威脅都是處於檯面下的無聲進攻,現在已有被揭露的狀況,或有反向操作的提醒,但就是要讓事件爆發出來,才能被大家重視。而從現況而言,嚴重的部分就是我們應該關心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