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超過4,500名Amazon員工以具名連署方式,要求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及Amazon董事會採用更積極的氣候方案,根據他們所訂出的原則發表全公司的氣候計畫,認為Amazon理應在因應全球的氣候變遷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且連署人數仍在持續增加中。

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政府間專家委員會(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去年的預測,全球氣候只要再提高攝氏2度,就將威脅數億人類的生存,也會讓成千上萬的物種面臨滅絕的風險。這群員工認為,此刻迫切需要Amazon出面領導,身為全球頂尖的創新者,Amazon不應缺乏因應氣候變遷的方法。他們批評Amazon尚未真正訂出達到零碳排放或100%採用再生能源的確切時程;日前發表的Shipment Zero專案雖承諾要在2030年以前讓一半的出貨都達到淨零碳(Net Zero Carbon ),但隨著Amazon的成長,屆時的碳排放量可能更勝今日;AWS仍在協助石化業者擴大石油與天然氣的開採;贊助了68位反對氣候立法的國會議員;以及所設定的再生能源目標缺乏脈絡等。

員工們提出了希望Amazon能夠遵守並據此擬訂全公司氣候計畫的六大準則,包括採用與科學及IPCC一致的時程目標,如在2030年減少一半的碳排放,2050年達到零排放;完全不仰賴石化燃料;商業策略應優先考慮對氣候的影響;應先減少對有色人種社群的環境污染;支持與倡導減低整體碳排放的區域與全球政策;以及平等對待那些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的員工。

其實去年底就有十多名Amazon的現任或前任員工,利用Amazon回饋給他們的股票行使股東權益,提交了股東請願書以要求Amazon發表解決氣候變遷的整體計畫,本周的連署則是該請願書的延續。

不論是員工以股東身分向企業請願,或是員工的具名連署在現今的大型企業中皆屬少見。

這項連署也令人聯想到Google員工對中國版引擎的抗議,為了爭取更平等的職場環境而走上街頭,或者是微軟員工要求取消與美國軍方的HoloLens交易,在在都彰顯出科技大廠的員工愈來愈關心企業政策並願意因此挺身而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