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授權 by Cancillería del Ecuador

BBC衛報報導,維基解密創辦人Julian Assange躲進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將近7年後,在4月11日遭英國警方逮捕。Assange將面臨英國法院的審判,也可能因入侵美國防部遭引渡到美國受審。

Assange是在2012年因性侵案遭瑞典及國際警方通緝,即取得厄瓜多政治庇護並躲進該國駐倫敦大使館。近年厄瓜多政府考慮收回對Assange的庇護,而在厄國撤銷政治庇護後,4月11日英國警方進入厄瓜多大使館,將現年47歲的Assange拷上手拷、強行帶出並押回警局。

Assange還涉及2009年夥同駐伊拉克美軍士兵Chelsea Manning駭入美國五角大厦資料庫,竊取史上最大宗的72萬份文件,洩露包括美軍濫殺伊國人民等機密資訊。因而在2010年遭美國政府控告電腦入侵陰謀罪。英國警方表示正在考慮是否將其引渡到美國接受審判。被捕時滿臉鬍鬚的Assange一邊大喊「英國必須抵抗…川普政府的企圖」。一旦定罪,Assange最高將面臨5年刑期。

雖然瑞典警方已在2017年撤消性侵案起訴,但Assange仍躲在厄瓜多大使館內。期間遭到嚴密控制,但他仍拒絕離開,因為英國警方揚言只要一踏出大使館他就會被逮捕。他也擔心會因此被引渡到美國。

昨日厄國總統Lenín Moreno也透過推特宣佈取消對Assange的政治庇護。厄國政府指控Assange仍然涉入今年1月維基解密公佈梵諦岡機密文件的行動,此外他還企圖封住大使館內的監視攝影機、虐待警衛及非法竊取大使館安全檔案。

Assange事件引發美、厄關係緊張,去年3月厄瓜多大使館切斷Assange包括網路在內的所有對外聯絡管道,他也遭禁止律師以外的一切聯絡。Assange於9月卸下維基解密總編一職,任命冰島記者Kristinn Hrafnsson為新總編,本人仍持續擔任維基解密的出版人。

Assange的律師Jennifer Robinson表示Assange被逮捕是一宗「言論自由事件」,這也立下新聞記者因出版關於美國的真實資訊而遭控告的惡例。Robinson表示將堅持反對引渡美國的要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