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經一年多的風風雨雨,歐盟委員會4月16日指出,並未發現防毒廠商卡巴斯基為俄國執行竊密的證據。

歐盟數位經濟與安全委員會主席Mariya Gabriel,在一份回覆歐洲議會提出的多項問題的回答中指出,關於卡巴斯基(Kaspersky Lab)產品使用的可能問題,歐盟並未掌握任何證據。她指出,委員會密切注意IT產品與裝置的安全性…歐盟是開放市場,允許外國廠商在遵守歐盟法規下進入,而各會員國也有權力決定,是否依國家安全理由排除特定公司進入市場。

本項文件是回答今年三月比利時籍歐洲議會議員 Gerolf Annemans向歐盟委員會提問,是否有支持卡巴斯基產品禁令的證據,他並引述德、法及比利時政府的文件,顯示並未發現該軟體有任何不當行為的證據。

2017年9月美國國安局(NSA)前員工,因為把存放國防機密資料的個人電腦帶回家而被判刑,當局懷疑,俄羅斯駭客利用這名前員工電腦上所安裝的卡巴斯基(Kaspersky Lab)防毒軟體盜走美國政府的機密資料。雖然卡巴斯基矢口否認,但此事引發美國全面封鎖、禁用卡巴斯基軟體,隨後也有英、荷等歐洲國家跟進

去年8月歐洲議會決議禁用「被證實為惡意」的軟體如卡巴斯基軟體,當時這家防毒軟體公司指歐洲議會的決定是「張開手臂歡迎網路罪犯上門」,也宣佈終止和歐盟警察及NoMoreRansom專案的合作。

事實上,Gabriel去年4月也曾代表委員會指出,經過歐盟安全專家的分析,委員會並沒有發現這家防毒引擎軟體任何危險。當時歐盟委員會也指出,各單位有權決定要不要卡巴斯基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