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採用行動網頁加速(Accelerated Mobile Pages,AMP)的網頁,因為快取關係無法在瀏覽器頁面顯示原本來源網址的問題,Cloudflare現在推出了AMP Real URL服務,所有用戶都能免費使用,讓使用AMP技術的網頁,也能顯示原始網站的網域。

當用戶在瀏覽使用AMP技術的網站時,網址列會出現google.com(下圖左),這是由於AMP快取頁面的關係,目的是為了要加速頁面載入,而網頁空間的最上方則會出現來源網址,點擊後就可以連到來源網站的同一頁面(下圖右)。Cloudflare提到,AMP頁面無法顯示來源網址的問題,不僅僅是網址的混淆,還有安全性考量,Google快取提供的頁面,會讓使用者無法檢查頁面的真實性。

Google的AMP Crawler會自動抓取網站的內容,並將其儲存至AMP快取中,當用戶啟用AMP Real URL功能,Cloudflare會提供給Crawler經數位簽署的內容,並以加密的方式證明網頁內容由來源網站產生。Cloudflare提到,AMP Real URL使用了Web Packaging技術,讓快取不只能夠留存AMP頁面副本,還能同時包含一些頁面原來的加密證明,因此能讓支援Web Packaging技術的瀏覽器,得以從AMP快取獲取頁面資料,並在瀏覽器網址列上顯示原始來源的網址。

這個功能為AMP網站帶來許多好處,Cloudflare表示,由於網址代表了品牌,當在AMP頁面只能顯示google.com,則損害了品牌的存在,因此能在網址列顯示來源,將有助於保護品牌價值。AMP Real URL讓所有存取者存在於同一個可追蹤網域,因此也簡化了使用者的網站分析工作。

在安全性上,由於AMP Real URL應用了加密技術,可以確保地送給存取對象的內容不會遭到竄改,任何人都無法增加或刪減網頁內容。而在視覺上,過去AMP網頁需要多顯示一條來源網址列,占用了頁面空間,使用AMP Real URL之後則不再需要該網址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