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基金會物聯網工作小組釋出第五年的全球物聯網開發人員調查,參與調查的開發人員有1,717人,根據調查結果,Eclipse基金會認為,整體來說物聯網已經是更為實際的技術,企業開始投入人力發展物聯網專案,有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的組織正在進行或是在未來18個月內,會開發或是部署物聯網解決方案,僅有9%的受訪者表示,組織目前沒有開發物聯網解決方案的計畫。

受訪者關注物聯網的領域,第一名是物聯網平臺,接下來是家庭自動化以及工業自動化,在過去幾年,物聯網平臺也一直是物聯網開發人員的關注焦點,Eclipse基金會提到,這暗示著企業將投入資源建立自己的物聯網平臺,而由於企業要在自建機房運作物聯網解決方案,因此也代表著混合雲會在物聯網應用發光發熱。

對於開發物聯網專案來說,開發人員最關心的議題仍然是安全,在通訊安全和資料加密兩項都有38%的受訪者覺得重要,而JWTs(JSON Web Tokens)則也有26%,另外,值得注意得是,虛擬化在物聯網應用的安全上也逐漸受到關注。

從物聯網使用的作業系統與硬體來看,在閘道器上有76%受訪者使用Linux,Windows則有52%,而在物聯網閘道器使用的處理器上,Arm表現則強壓英特爾,Arm占70%,而英特爾則有42%。

在通訊協定上,HTTP仍然是最大宗,有49%的受訪者在物聯網專案中使用,而輕量級訊息協定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也有42%,Websockets為第三名26%。開發人員在物聯網專案使用的程式語言,依據使用的裝置有所區別,在受限裝置(Constrained Devices)最受歡迎的是C語言,而在閘道器或是雲端則是由Java贏得兩個類別的第一名,其他受歡迎的程式語言,還包括C++、JavaScript與Python。

而開發環境則有46%的受訪者使用Eclipse桌面IDE,第二名是Visual Studio Code的32%,而第三名則是Notepad++ 26%,Eclipse基金會提到,Visual Studio Code的表現出色,受歡迎的程度年年上升,從最一開始的23%,成長到現在的32%。

在雲端平臺的選擇上,34%的受訪者使用AWS,Azure為23%,GCP緊追在後20%,Eclipse基金會提到,如預期的,這個排名與去年相同,而且比例與這三個平臺在雲端市場的分布表現一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