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大都會運輸管理局(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MTA)上周否認有在地鐵站裝置具臉部辨識能力的攝影機,只是用來嚇唬有逃票念頭的人。

MTA是在推特上回覆紐約時報記者的提問時做出上述說明。該名記者在紐約地鐵時代廣場站拍攝到播放監視攝影機影像的監視器畫面,上面除了清楚拍攝到進出車廂的旅客臉孔,並有類似臉部辨識的綠色標示框格,似乎在分析人臉特徵,同時還有「正在錄影」的字句,以及顯示為韓國保全攝影機Wisenet的字樣。紐時記者向MTA提問將這些影像分享給了誰。

Wisenet隷屬於韓國韓華集團(Hanwha)。韓華集團業務遍及化工、建築、保險、金融、醫藥、零售、飯店等,2017年買下三星影像監控分析子公司Techwin,並取得Wisenet品牌攝影機。Techwin以提供影像的臉部辨識分析知名。

The Verge引述MTA發言人Maxwell Young聲明指出,時代廣場的監視器畫面,只是為了嚇唬那些想逃票的旅客,如果民眾看到自己上了螢幕,就比較不敢放肆。他重申,紐約地鐵的攝影機絕對沒有任何臉部辨識元件、軟體或任何可用來自動辨識民眾身份的技術,而且未來也沒有計畫為這些攝影機加入臉部辨識軟體。

不過,媒體發現紐約當局已在紐約廣布數千台攝影機。上周刊出的紐時專題報導,中曼哈頓的布萊恩公園一家餐廳屋頂有三台攝影機不間斷拍攝在那吃午餐的人、路過的上班族和觀光客,影像也被公開播映,只要花100美元改造,即可變成一部臉部辨識監控系統。紐時只需搭配網站公開相片,利用這些影像就可以查出一名路人的身分是某大學教授。報導還引述一份研究宣稱,美國成人有50%的機會已經被合法收錄在美國警方的臉部辨識資料庫中。

近來各界擔心臉部辨識成為國家濫用權力的手段。微軟上周表示曾拒絕把臉部辨識技術賣給警方,理由是因為技術訓練的偏差,可能對女性及有色人種造成誤判而損及人權。此外微軟也基於可能戕害集會自由,而回絕掉臉部辨識技術整合在城市街頭攝影機的案子。另外,AWS股東也計畫在5月股東大會上否決AWS將臉部辨識技術Rekognition 賣給政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