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Store示意圖(圖片來源:https://www.apple.com/retail/paloalto/)

美國一名青少年向紐約曼哈頓地方法院控告蘋果的臉部辨識技術,使他被誤認為多起Apple Store竊案的嫌犯,造成心理受創,並向蘋果求償10億美元。但蘋果宣稱並沒有使用臉部辨識。

根據法院文件,18歲的Ousmane Bah控訴去年掉了學生證,使他身份遭到冒用。學生證上有列出他的姓名、地址等資訊,但沒有照片。隨後一名歹徒在紐澤西、達拉威市、波士頓及曼哈頓等地的Apple Store竊取商品。Bah相信歹徒撿到他的學生證後,在被捕時冒用他的身份。他在去年11月29日凌晨遭紐約警方逮捕,被控犯下上述店內竊案。

警方出示的逮捕令上的相片並不是Bah。根據起訴文件,Bah相信蘋果店內防範偷竊的監視攝影機拍攝到歹徒的畫面,被蘋果臉部辨識軟體誤認為他。紐約警方報告中指出,Apple Store的保全服務業者Security Industry Specialists在他於波士頓店中抓到他行竊。

承辦警官發現影片中的人和Bah完全不一樣,而且調查發現曼哈頓竊案發生時,Bah人在宿舍內,顯示警方抓錯人。而後警方撤銷了對他的多個起訴,但是紐澤西州一案仍未撤銷。

Bah的律師稱,警方逮捕使其客戶嚴重受創,讓他極度「害怕、憂心與覺得羞辱」,而且害他錯過上課及期中考,損及他的學習成績。除了蘋果外, Security Industry Specialists也一併被告,Bah計畫求償10億美元。

蘋果回應The Verge表示,Apple Store店內並未使用臉部辨識及監控攝影機。至於何以警方與原告方和蘋果說法不一,目前則不得而知。The Verge指出,可能是Apple Store在店外而非店內使用監控攝影機。

這是最新一起臉部辨識引發的爭議。本周紐約地鐵也被懷疑使用臉部辨識技術來監控乘客,不過紐約運輸管理局聲稱監視器的螢幕影像,只是遏止逃票者的稻草人而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