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推出兩款智慧音箱,右邊為迷你的入門款音箱,左邊為15瓦功率的進階款智慧音箱。

搶攻中文智慧聲控市場,中華電信發表自行研發的智慧聲控服務平臺「i寶貝」,並推出兩款智慧音箱,聯合KKBOX、「大家說英語」、FunPark親子童書等在地內容服務,讓用戶可以用說的,就能播放音樂、聽童書或廣播。中華電信MOD也開始提供聲控功能,可以聲控搜尋MOD上的節目或電影。

這項智慧聲控服務平臺為中華電信自行研發的成果,結合AI語音的語音辨識、語意理解及語音合成技術,首波推出兩款智慧音箱,包括入門款迷你音箱,揚聲輸出功率3瓦,另一款進階版智慧音箱,採用ARM核心處理器,可360度收音,並附有降噪功能,揚聲器輸出功率15瓦。

目前先開放搭配Hinet光世代及中華電信4G指定費率搭售,之後可能再開放單機銷售。即日起到7月底為止,購買中華電信「i寶貝」智慧音箱的消費者,可獲得KKBOX 6個月、FunPark有聲童書故事365篇。

透過這個平臺,使用者可以「i寶貝」喚醒音箱的語音輸入功能,接著用說的就能請音樂播放KKBOX的音樂,三竹資訊提供的股市資訊,FunPark提供的童書,或是「大家說英語」的英語課程,甚至查詢天氣,除了國語,也能聽得懂台語,但支援度可能沒有國語來得高。

為了開發中文語音智慧聲控平臺,中華電信蒐集了不同資料源,包括鼓勵內部員工試用,以蒐集到足夠的中文語料。「i寶貝」除了用於兩款智慧音箱,仁寶也準備採用中華電信的智慧聲控服務平臺,發表一款結合手機充電及立架功能的智慧音箱(下圖),同樣可接受語音智慧聲控。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中華電信開發的智慧聲控服務平臺,不僅供自己的智慧音箱使用,也將開放給其他業者使用,歡迎其他智慧音箱業者取得授權使用,同時中華也和國內多家內容供應商合作,建構本地化的聲控服務產業鏈。

另外,中華電信現場展示了透過「i寶貝」智慧音箱,聲控開啟或關閉MOD電視、電扇或空調、檯燈,但目前「i寶貝」支援由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制定的智慧家庭物聯網通訊標準TaiSEIA,國內支援該標準的連網智慧家電並不多,中華電信希望鼓勵更多家電業者推出相容標準的產品。

在MOD部份,中華電信也推出聲控功能,MOD用戶可向中華電信申請MOD聲控服務,依MOD用戶的方案不同,支付25元到50月租費,可更換支援聲控功能的MOD搖控器、機上盒,按下遙控器上的聲控鍵,說出想看的頻道或電影,甚至是影星的名字,就會自動搜尋MOD上的內容。

MOD用戶對著遙控器說出「NHK」,就能自動切換到日本NHK頻道,或是說出「愛爾達」,MOD就會自動列出所有愛爾達相關頻道,甚至說出港星「劉德華」,搜尋MOD上所有相關的電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