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製造商福斯汽車宣布與區塊鏈公司Minespider GmbH合作進行實驗性專案,要以區塊鏈來追蹤電池原物料的採購,提升全球鉛原料供應鏈的透明度。

福斯汽車提到,供應鏈透明度是許多產業的問題,而負責任的原物料採購才是可持續運作的基礎,為此,福斯汽車與Minespider合作,以區塊鏈來提升供應鏈的透明度與安全。使用區塊鏈技術,可以標記和追蹤供應鏈的每一步,從最一開始的礦井挖出礦物或是電池回收,進到提煉廠,到加工成元件製成電池,直到進入汽車生產線安裝在汽車上,福斯汽車都能清楚地掌握。

區塊鏈實驗性專案包括了供應商以及次級供應商,涵蓋範圍規模達福斯汽車集團的三分之二電池用量。以區塊鏈追蹤供應鏈,是建立一個通用的數位基礎設施透明化訊息交換,福斯汽車策略集團採購主管Marco Philippi提到,這能幫助他們追蹤跨境供應鏈中的礦物以及原物料,了解貨物的交易路徑。

而之所以會與Minespider合作,則是因為福斯汽車在2018年舉辦的供應鏈透明度黑客松,Minespider拿到了優秀的成績。Minespider的解決方案在其區塊鏈採用多層加密方法,在提供稽查人員透明的追蹤物料的同時,還能防止惡意第三方窺探。區塊鏈第一層包含一般皆可存取的原物料相關資料,第二層是無法被隨意更改的資料區塊,第三層則是加密層。

這個系統跨越數個供應商和次級供應商,並溯及採礦與電池回收等原料來源端,所有角色都能使用同一個系統,即便其中包含了多個供應鏈,供福斯汽車良好地追蹤管理原物料採購合法性,也能向消費者證明,該企業採購的產品原物料,都來自符合道德規範的來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