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iFixit(https://ifixit.org/blog/16087/samsung-galaxy-fold-teardown/)

如同其它媒體,DIY教學網站iFixit也收到了三星送測的全球首款摺疊手機Galaxy Fold,且毫不遲疑地就拆解了它,除了發現它有兩個電池、邊框非常地薄,以及兩個轉軸之外,似乎也找到了Galaxy Fold螢幕很容易故障的原因:它有太多得以讓灰塵或碎屑進入的入口。

首先,在Galaxy Fold展開的時候,可明顯看到螢幕摺疊之中心位置的上下方,各留有大約7mm的缺口(如下圖);而在閤上Galaxy Fold時,手機脊柱的兩側也有巨大的空隙。7mm的缺口可能讓灰塵進入手機內部,而脊柱旁的缺口也可能讓閤上的螢幕卡到異物,iFixit說,已經很久沒有看到有這麼多縫隙的手機了。

此外,出貨時的Galaxy Fold螢幕是展開的,看起來非常地平滑潔淨,但只要曾摺疊一次,很輕易就能辨識螢幕上的摺痕。

其實三星自己很可能已經知道縫隙的問題,因為Galaxy Fold完全沒有提供異物防護等級(Ingress Protection Rating),而可防水防塵的IP67早就是高階手機的主流防護規格。

甫於上個月加入iFixit、專門撰寫科技評論文章的Kevin Purdy分析,比起傳統的LCD螢幕,Galaxy Fold所使用的OLED螢幕不需背光、更省電、可創造更燦爛的顏色,而且也是唯一可用來打造摺疊螢幕的技術,然而,更細緻的OLED螢幕相對也較脆弱,周圍封裝層任何的細小裂縫,都能致命地損壞螢幕內的有機材料。

事實上,當iFixit在拆解市場上的各式裝置時,只要碰上OLED螢幕,弄壞螢幕的機率就特別高。

儘管三星在實驗室中曾經以Galaxy Fold進行20萬次的摺疊測試,確保安全無虞之後才準備上市,不過,Purdy指出,三星是在乾淨的實驗室中以機器進行測試,消費者卻是在實體世界中使用Galaxy Fold,可能是在餐桌上、戶外或地鐵上,難保不會有異物入侵Galaxy Fold。

迄今並沒有媒體是因為摺疊次數太多而把Galaxy Fold搞壞的,但如果有任何碎片掉入轉軸附近或螢幕保護膜下方,再度承受壓力的OLED螢幕也許便不堪負荷。

iFixit認為,Galaxy Fold的例子,將可成為其它打算推出摺疊螢幕手機之製造商的借鏡,業者如何克服相關缺陷亦有待觀察。

至於原本預計在4月底推出的Galaxy Fold,已確定要延後上市,延後多久也要在三星評估之後才能決定,目前三星僅說會在數周後重新公布上市日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