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s://blog.mozilla.org/blog/2019/04/23/its-complicated-mozillas-2019-internet-health-report/

根據Mozilla所公布的2019年網路健檢報告(2019 Internet Health Report),全球政府審查網路的趨勢不降反升,這些政府的手法包括公然鎮壓、要求使用社交網路的人民支付額外的稅賦、封鎖網站或是箝制網路流量等,Mozilla即發現,調降網路速度已成為各國政府新型態的鎮壓手段,還能掩人耳目。

去年全球出現了188起登記在案的網路停擺(Internet Shutdown)事件,通常是政府有意破壞網路服務或行動程式來限制人們的通訊或對資訊的存取,所持理由令人眼花撩亂,有時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或防止社會騷動,有時是為了抑制謠言,還有時候只是擔心學生考試時作弊,有些政府連理由都不給。

主導Access Now專案以抗議各國政府關閉網路的Berhan Taye則說,為了掩人耳目,有愈來愈多的政府或執法機關並不直接中止網路服務,而是悄悄地調降網路速度來模糊責任歸屬。

這是因為直接關閉網路服務經常會造成人民的反彈,也會導致經擠損失,還會被紀錄在冊。於是有愈來愈多的政府選擇調降網路速度,造成這些地區的民眾可能要花一整天的時間才能把一張照片上傳到Twitter,還很難證實網路變慢的原因,特別是在一些基礎建設原本就不夠好的國家,網路變慢也許是家常便飯,便更容易受到政府的操弄。

Taye也呼籲諸如Google及臉書等在全球擁有數十億用戶的科技業者能夠公開服務受到阻斷的報告,以透明化各國政府的網路箝制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