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部署型雲端儲存陣列的代表性產品:NetApp Cloud Volumes Service

要實現傳統儲存陣列的「雲端化」,最直接的辦法,便是直接在雲端資料中心內,部署一套傳統儲存陣列,如此一來,便構成了「實體部署」型式的雲端儲存陣列,藉此為公有雲的運算單元提供儲存服務。

最早的雲端儲存陣列產品,如NetApp的NetApp Private Storage(NPS),便是採用這種實體部署型式,後來又有其他廠商跟進,如NetApp繼NPS之後推出的Cloud Volumes Service,以及HPE繼承自Nimble的Cloud Volumes,都是這種基於實體儲存設備的雲端陣列,形成了雲端儲存陣列的一大類別。

訴求高I/O效能、高可用性與豐富資料服務

實體部署的雲端儲存陣列產品,在底層的架構,是由全快閃或混合型式的實體儲存陣列設備提供儲存服務,與公有雲的原生儲存服務相比,最大優勢在於更高的I/O效能、更高的可用性,以及保有儲存陣列原有豐富資料服務功能。

舉例來說,由NetApp發展的Cloud Volumes Service,便是在AWS等雲端服務商的資料中心,部署實體的AFF全快閃儲存陣列,再透過NFS或SMB協定掛載給公有雲的虛擬機器使用,可提供超過20萬IOPS以上的效能、1~1.5ms的低延遲,以及2~4GB/s的傳輸率,並能使用NetApp原有的豐富資料服務功能。

相較下,AWS或Azure的原生儲存服務中,即使是基於SSD的高效能型區塊儲存服務,效能也只有數萬IOPS、1GB/s以下的傳輸率,資料服務功能也只有快照、加密等少數幾種。

更大的差距,是在可用性方面。因為多數公有雲原生服務的可用性,都是在99.99%,甚至有些只有99.9%,只有少數服務能提供99.999%的可用性。相較下,實體的企業級儲存設備,可用性至少是99.999%,高階產品達到99.9999%可用性的也不罕見,比公有雲原生儲存服務高了1、2個等級。而實體部署的雲端儲存設備,本體就是一套企業級儲存設備,因而也擁有相同的高可用性能力。

兩種資料中心部署架構

如前所述,實體部署形式的雲端儲存陣列,基本概念是將實體儲存設備,部署到雲端的資料中心上。而依雲端資料中心的所在,又可分為兩種類型:

部署於公有雲服務商資料中心

例如NetApp的Cloud Volumes Services,便是透過將AFF全快閃儲存陣列,部署在AWS或Azure的資料中心而成,這種架構的優點,是便於與同一資料中心的公有雲運算單元(執行個體或虛擬機器)直連存取,有助於降低存取延遲。

缺點則是儲存設備與特定公有雲服務商綑綁,服務普及的速度也較慢——必須等待儲存廠商,逐一將儲存設備安裝到特定區域的公有雲服務商資料中心,之後,該服務區域才有這種雲端儲存陣列服務可用。

部署於第三方資料中心

另一種部署模式,是將實體儲存陣列部署於第三方資料中心,然後再透過專用線路連結公有雲服務商的資料中心,如NetApp的NPS,以及HPE的Cloud Volumes都採用這種架構。

以NetApp的NPS來說,便是將其AFF或FAS系列儲存設備,部署在主機代管服務商Equinix的資料中心,然後再透過專屬線路連接AWS、Azure或GCP的資料中心。

這種架構的優點,是儲存設備獨立於公有雲服務商之外,只要變更連接路徑,就能連結不同的公有雲服務商資料中心,不僅不會被特定公有雲服務商綑綁,也便於構成多雲架構。缺點則是存取路徑較長,不利於存取延遲表現。

兩種營運服務模式

實體部署的雲端儲存陣列也可依照營運服務模式,區分為設備代管,以及購買使用權兩種模式。

設備代管

用戶擁有儲存設備的所有權,但設備部署於雲端資料中心,由業者負責管理。這種模式的優點,是用戶可獨享完整的儲存設備資源與控制權,但管理負擔又可轉由業者承接;相對地,這麼做的缺點則是,用戶必須承擔整套儲存設備的成本,沒有按需購買的靈活性。

在目前的實體部署型雲端儲存陣列產品中,NetApp的NPS便能提供設備代管形式的服務。

購買使用權

儲存設備是由業者所擁有,而且,管理與控制都由業者負責,用戶只是購買儲存空間的使用權。這種模式的優點,是用戶擁有按容量與效能需求,購買儲存空間服務的靈活性,且完全沒有管理負擔,只需要掛載儲存空間即可;至於缺點,則是用戶必須與其他使用者共用儲存設備資源,且沒有儲存組態的控制權。而在目前的雲端儲存陣列產品中,NetApp的Cloud Volumes Service,以及HPE的Cloud Volumes,都是屬於這種購買使用權類型的服務。

實體部署型雲端儲存陣列的標竿:NetApp Cloud Volumes Service

由一線儲存大廠NetApp提供的Cloud Volumes Service(CVS),是當前實體部署型雲端儲存陣列的代表性產品。

在部署架構與營運服務模式上,CVS屬於部署於公有雲服務商資料中心,以及購買使用權的產品形式,目前可搭配AWS、Azure或Google GCP等3種公有雲,在Azure中改稱為Azure NetApp Files。

CVS的基本目的,是為公有雲上的運算單元,提供基於NetApp儲存設備的FlexVol儲存空間服務,而產品的核心,是部署於AWS、Azure或GCP資料中心的NetApp AFF儲存陣列,可透過NFS v3/v4或SMB儲存協定,利用NetApp的QoS功能,將用戶指定效能與容量的儲存空間,掛載給用戶的公有雲虛擬機器使用。

CVS的啟用非常簡單,只需訂購服務、建立與設定儲存空間等兩個步驟。

訂購服務

用戶首先須進入自身的AWS、GCP等公有雲帳戶,然後從服務市集中訂購CVS。

CVS服務的訂購合約期限有1或12個月等2種,服務的等級則有3種:

● Stanard:每月、每GB需支付0.1美元,提供每TB空間1,000 IOPS(16K I/O),以及16MB傳輸率的效能。

● Premium:每月、每GB需支付0.2美元,提供每TB空間4,000 IOPS(16K I/O),以及64MB傳輸率的效能。

● Extreme:每月、每GB需支付0.3美元,提供每TB空間8,000 IOPS(16K I/O),以及16MB傳輸率的效能 。

等到確認訂購的合約長度與服務類型後,接下來,用戶便被轉到NetApp Cloud Central入口網站,依畫面指示建立與註冊帳戶。

建立與設定儲存空間

完成服務訂購與入口網站註冊5後,便可透過NetApp Cloud Central入口網站,建立與設定Volume儲存空間,虛擬機器(VM)隨後便能存取CVS的儲存空間。

用戶也能透過NetApp Cloud Central,來設定進階資料服務功能,由於CVS的儲存空間是基於NetApp的FlexVol而來,所以,搭配的資料服務,也是與FlexVol搭配的幾種功能,包括快照、Clone與加密,至於遠端複製作業,則需搭配Cloud Sync功能,來連結其他CVS或本地端實體ONTAP儲存設備。

啟用CVS(1):訂購服務 首先在AWS或Azure等公有雲帳戶中,訂購NetApp的CVS服務。

啟用CVS(2):選擇服務類型 選擇合約期間(1或12個月),以及服務等級。訂購CVS起始容量是1TB,並以1TB為單位增加訂購容量,目前上限是100TB。

啟用CVS(3):設定儲存空間 完成訂購後,登入NetApp Cloud Central網站,建立與設定Volume空間,便能掛載空間供VM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