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翻攝自https://twitter.com/tomwarren/status/1123066219165245440

微軟甫於4月8日釋出基於Chromium的Edge瀏覽器測試版,但這幾天就有人發現以該版存取Google Docs服務時出現了錯誤訊息,其實使用者只要無視該訊息,一樣能正常使用Google Docs,但此事已引發了Google是否故意為之的爭論。

根據The Verge資深編輯Tom Warren在Twitter上所張貼的畫面,當以Chromium版Edge造訪Google Docs時,網頁上方會出現「此版本的瀏覽器不受支援,請更新至其它被支援的瀏覽器。」(The version of the browser you are using is no longer supported. Please upgrade to a supported browser.)

此一訊息的出現很可能只是Google Docs嵌入了使用者代理人(User Agent)偵測器,它會偵測用戶所採用的瀏覽器,並對照已建立的白名單,若該瀏覽器不在白名單內,即會跳出警告訊息。先前即有使用者發現以Chromium版Edge存取Google Meet服務時亦發生同樣的問題,Google即說會在Chromium版Edge邁入正式版時解決相關問題

為了證實問題的癥結,Bleeping Computer的編輯Lawrence Abrams在Chromium版的Edge上,安裝了可切換代理人的擴充程式,並將它切換成Chrome 74,之後再度造訪Google Docs時就沒再出現警告訊息了。

根據Google Docs的系統需求,它所支援的瀏覽器包括Chrome、Firefox、Windows上的IE 11與Microsoft Edge,以及Mac上的Safari,還說其它瀏覽器可能也能運作,但也許無法使用所有功能。

這也許只是Google尚未把測試中的Chromium版Edge納入各項Google服務的代理人白名單,但也引起某些人的擔憂,也讓Mozilla的警告再次浮上檯面。

Mozilla執行長Chris Beard曾在微軟宣布要投入Chromium懷抱時指出,Google是個兇猛的競爭對手,擁有傑出的員工及壟斷地位,從搜尋、廣告、手機到資料捕獲等,已創造出一個極為傾斜的競爭環境,微軟的決定可能讓網頁開發商和企業再也不會為了Chromium以外的瀏覽器開發網站和服務,Mozilla等業者也將因此而受害。

現在則有媒體擔心,倘若哪一天基於Chromium但比Chrome更強大的Edge威脅了Chrome的地位,Google是否也會利用類似的手段來抵制Edg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