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irce Denyer(https://www.publicdomainpictures.net/en/view-image.php?image=260429&picture=black-neon-dragonfly)

Google母公司Alphabet在4月30日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DEF 14A文件中指出,Google已經不再開發與中國版搜尋引擎有關的蜻蜓專案(Dragonfly),且此一專案的團隊成員也已經被移到其它專案了。

《The Intercept》在去年8月踢爆Google正秘密展開蜻蜓專案,打造符合中國內容審查政策的搜尋引擎版本,報導一出即有上千名Google員工連署抗議該專案,繼之有十多個人權組織要求Google終止開發蜻蜓專案,甚至連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都公開向Google喊話。在排山倒海而來的反對聲浪之後,去年底其實已經傳出蜻蜓專案接近停擺的消息。

DEF 14A文件為Alphabet在股東會之前提供給股東的委託書,主要用來揭露企業的各項資訊,包括董事會名單、高階主管的薪資與紅利,以及待投票事項等,而Google對蜻蜓專案的說明,則現身於待投票的提議中。

Alphabet的股東擔心Google替中國開發過濾版的搜尋引擎,將助長中國的網路審查政策,可能會帶來法律、聲譽及財務上的風險,因而要求Alphabet提供蜻蜓專案的人權影響評估報告,具體檢驗該專案的風險成本。Google則說,蜻蜓專案已經停擺,因此沒必要再進行相關的評估。

Google解釋,該公司對於在中國或其它國家提供服務一直抱持著開放的態度,曾考慮各種可於中國提供服務的選項,包括Google翻譯在內;儘管Google愈來愈了解中國市場與當地使用者的需求,但仍存在許多未知,現階段並沒有於中國推出搜尋服務的計畫,且已中止蜻蜓專案,該專案的團隊成員也都被挪到其它專案了。

Google亦強調,在該公司推出任何新搜尋服務之前,都會進行應有的人權調查,諮詢人權組織Global Network Initiative(GNI)夥伴或其它關鍵人士的看法,並仔細考慮他們的意見,Google致力於保持負責的決策過程、尊重用戶的基本權力,也將在全球貫徹同樣的使命,未來倘若Google打算重啟蜻蜓專案,將會光明正大地進行並廣納意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