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由 Luismt94 - 自己的作品, CC BY-SA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46424580

根據外電報導,包括AT&T、Verizon、Sprint及T-Mobile等美國四大電信業者在上周各自面臨了集體訴訟,原因是它們任意將客戶資料出售給掮客、收債員,甚至是賞金獵人,違反了消費者保護法及相關的電信法令。

這些電信業者所出售的與其說是資料,不如說是服務,因為它們允許買方利用電話號碼來追蹤特定人士的具體位置。

賞金獵人在美國是個合法職業,專門追捕棄保潛逃的嫌犯,並可獲得一定的保釋金比例作為報酬。有了來自電信業者的服務,他們將更容易定位目標對象的位置,進而達成任務。

Motherboard率先在今年1月揭露了這起電信醜聞,該報付了300美元給一名有門路的賞金獵人,這名賞金獵人透過他的人脈及第三方平台查到了特定電話號碼的位置,並秀在Google Maps上,誤差約為500米。就算不是透過認識的人,該服務在黑市也買得到。

電信業者並未直接參與相關服務的銷售,中間轉了好幾手。而上述業者也都向Motherboard坦承曾出售客戶的即時位置資料,只是現在都已終止。

根據Z Law所提出的集體訴訟案,這些案子總計涉及了從2015年4月底到今年2月間,使用AT&T、Verizon、Sprint及T-Mobile服務的逾3億名客戶,他們將代表消費者向業者求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