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Satya Nadella上任微軟執行長喊出的「微軟愛Linux」,看來不是口號而是真的深深愛上了,微軟宣布從今年夏天的Windows Insiders版本,將開始內含Linux核心,用來支援最新版本適用於Linux的Windows子系統(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WSL),微軟提到,這是Linux核心首次成為Windows的元件共同發布。

WSL是微軟2016年推出的功能,讓開發者可以在Windows上執行GNU/Linux環境,包括Bash shell等命令列工具、公用程式甚至是X視窗系統等應用程式,WSL提供由微軟開發的Linux相容核心介面,開發者可以在其上執行GNU使用者空間,像是Ubuntu、openSUSE與Kali等Linux版本,而現在微軟乾脆直接讓Windows附帶Linux,並且同時發表了名為WSL 2的最新WSL架構。

這個版本的Linux核心使用最新長期穩定版4.19,為確保WSL核心始終維持最新的版本,因此當新的Linux長期穩定版本釋出,微軟會對核心進行衍合(Rebase)。這個Linux核心使用來自Kernel.org的長期支援版本來源外,也應用許多微軟客製的修復程式,目的是要縮短啟動時間、減少記憶體使用,以打造出小而輕量的WSL 2核心。

微軟提到,他們現在聘用越來越多的Linux貢獻者,除了可以獲得更多的Linux技術支援外,他們也從上游直接對Linux做出更新,在使用Linux的過程同時對Linux做出貢獻。雖然微軟仍有多項針對核心的更新,尚未包含在這次使用的Linux核心中,但是會包含在未來使用的核心版本,微軟表示,維護下游的修復程式不只增加複雜度,也並非開源社群的標準做法,因此他們傾向開發產品需要的修復程式,並與社群合作整合上游程式碼。

在安全性上,WSL核心微軟使用自家的CI/CD系統建置,並透過Windows Update提供更新服務,確保核心能夠持續維持最新穩定版本,免受Linux漏洞影響安全。WSL 2提供的內核是完全開源的,在Windows Insider版本中發布的WSL 2,也將會在GitHub釋出說明,有興趣的開發者甚至可以開發自己的核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