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最新行動裝置作業系統Android Q,在I/O大會中釋出了第三測試版。Android Q的設計強調隱私與安全,能提升用戶的控制能力,並透明化應用程式收集和存取訊息的方式,重要更新包括新的追蹤位置權限政策,以及從第二測試版就釋出,用來限制應用程式外部儲存的Scoped Storage。其他功能更新,還有對可折疊裝置的支援,以及支援多工的對話泡泡。

在Android Q中,應用程式將無法在背景啟動,這可以避免應用程式突然彈出,並取得前臺焦點,另外,為了防止追蹤,Google限制了外部存取不可變裝置識別碼,包括裝置IMEI、序號或是類似的識別符號,而在裝置連接不同Wi-Fi網路,在特定條件下,Android Q會隨機產生Mac位置。

Google還擴充了BiometricPrompt身份驗證框架,以支援系統等級的臉部等生物辨識技術,Android Q還有外顯與內隱身份驗證流程,外顯驗證需要用戶明確確認交易,而內顯流程則是應用被動式身份驗證資訊,無需用戶確認動作參與。Android Q開始增加對TLS 1.3的支援,Google提到,與TLS 1.2相比,TLS 1.3的安全連接速度提高40%,系統會在各API等級預設啟用TLS 1.3。

Google還在Android Q中加入Mainline專案,能讓使用者裝置直接透過Google Play同步更新重要元件,Google也不再需要經過裝置製造商,就能直接更新作業系統內的特定元件。更新Mainline專案模組的方式與其他應用程式相同,直接由Google Play背景下載。

Mainline專案帶來多項好處,對使用者來說,裝置可以即時擁有最新的安全更新,對製造商來說,他們可以專注在最佳化作業系統的其他部分,而不需要進行全面的系統更新,對應用程式開發者也有好處,Google希望透過Mainline專案提升平臺的一致性,降低應用程式開發與測試成本。

Google早前發表了在裝置上直接部署語音偵測模型,現在這個即時轉譯語音的功能成熟,被放進了Android Q稱作Live Caption,這項新功能可以自動為手機上的媒體,即時地播放字幕,Google提到,字幕不只可以幫助人們跟上影片內容,也能幫助聽障人士獲取媒體內容。Live Caption可以為影片、Podcasting、音訊甚至是自製的媒體,產生即時字幕,而且由於這項功能是在裝置上模型執行,因此手機不需要連接網路即可使用。

而Android Q上的應用程式,將能使用更多相機功能,包括使用動態深度圖像,提供模糊或是散景特效。另外,用戶千呼萬喚的黑暗主題,也總算在Android Q開始提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