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https://www.olcf.ornl.gov/2018/02/13/frontier-olcfs-exascale-future/)

自從在去年6月重新奪下睽違5年的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的龍頭寶座之後,美國似乎已立志不再讓出該位置,美國能源部先是在今年3月宣布將斥資5億美元由英特爾與Cray打造Exascale等級的超級電腦Aurora,本周再度宣布Cray與AMD將攜手替能源部打造另一款Exascale等級的超級電腦Frontier,而且預算超過6億美元。

美國超級電腦製造商Cray同時參與了Aurora與Frontier超級電腦的建置,只是合作夥伴分別是英特爾與AMD,此外,Aurora將被安置在阿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ANL),Frontier則將由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ORNL)所用,兩款超級電腦都預計在2021年遞交。

阿貢與橡樹嶺都是能源部旗下的國家級實驗室,阿貢實驗室主要負責基礎科學的研究,從能源儲存、再生能源、環境的可持續性、超級運算到國家安全等,而橡樹嶺實驗室則專精在中子科學與核能的研究,一向是全球頂尖超級電腦的聚集地,匯聚了許多當代最強大的超級電腦,包括Jaguar、Titan,以及目前位居全球第一的Summit。

Exascale等級的超級電腦,意謂著它至少具備1 exaflop/s的運算能力,每秒可執行的浮點運算次數為10的18次方。Aurora的運算能力可望達到1 exaflop/s,而Frontier的目標則是1.5 exaflop/s。

美國能源部表示,Frontier的運算能力最高將可達到現今全球頂尖超級電腦的50倍,可協助研究人員在科學發現、能源保障、經濟競爭及國家安全等領域取得突破。在去年連續奪下兩屆超級電腦排行榜冠軍的Summit,則是由IBM與Nvidia所打造,它的理論效能為200 petaflop/s,大約是Frontier的13%。

此外,Frontier是繼Summit之後的第二代的AI系統,也將具備新的深度學習、機器學習與資料分析能力,研究人員目前已在Summit上開發Exascale等級的各種應用,計畫2021年就能直接將它們轉移到Fronti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