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制定組織OASIS推出了開放專案(Open Projects)計畫,目的是要以更開放透明的方式,發展開源專案以及標準。OASIS提到,開放原始碼以及開放標準中的界線越來越模糊,需要一種新方法來處理智財權的治理。

OASIS是個全球非營利組織,推出了許多被廣泛採用的標準,像是臺灣災害示警公開資料平臺採用的共通示警協定(Common Alerting Protocol,CAP)、高級訊息佇列協定(Advanced Message Queuing Protocol,AMQP),以及物聯網常用的標準訊息佇列遙測傳輸協定(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MQTT)等,都由OASIS組織維護。

現在OASIS要推動開放專案計畫,合併開源與標準制定工作,讓開放專案成員在開發開源實作的時候,同時還能制定標準。這個新計畫吸引不少大型公司與組織合作,其諮詢委員會包含了微軟、Bosch 、Apache軟體基金會、Comcast以及CloudBees等企業,而贊助廠商有空中巴士、富士通、IBM、紅帽、西門子,甚至還有非營利組織文件基金會等。

OASIS董事會主席Gershon Janssen提到,OASIS要改變開源和標準制定的形式,消除社群分隔的障礙,賦予開發團隊更多的控制權,並簡化治理方法,提供團隊需要的工作流程,藉此減少不必要的繁瑣程序。

IBM院士兼開放技術技術長Chris Ferris表示,開源雖然已經成為建立軟體標準的方法,但是這些標準仍然不受政府與其他機構認可,而開放專案計畫提供一個機會,讓開放標準發展的過程,得以受惠於開放原始碼的創新迅速往前推進,並獲得ISO、IEC或ITU等標準認證。

在宣布該計畫的同時,OASIS先推出兩個示範開放專案,分別是生命周期協作開放服務(Open Services for Lifecycle Collaboration,OSLC)以及開放文件格式(OpenDocument Format,ODF)。OSLC開放專案推出一系列REST API,以串連跨領域、應用程式與組織的資料。另外,倡導開放文件標準的ODF,在被OASIS接受之後,已經被ISO/IEC以及多國政府認可。官方預告,接下來還會有區塊鏈等其他領域的專案成為開放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