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為了避免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濫用用戶資訊的事情重演,或至少讓外界相信臉書的決心,臉書上周宣佈在加州法院控告南韓資料分析業者Rankwave,因其不法使用臉書用戶資訊作為銷售行銷分析服務或廣告之用,而且拒絕臉書要求,不讓它稽核資料使用。

在去年年初爆發劍橋分析醜聞後,臉書大加整飭平台上第三方App的API存取權限,並開始體檢App使用用戶個資的行為。

根據Techcrunch引述的控告文件, Rankwave從2010年起就在臉書平台開發App,迄今已經開發至少30款App會追蹤和分析臉書頁面上的用戶留言和按讚次數,其中一款還會分析特定用戶和他人互動情形判斷其受歡迎程度。

Telegraph記者Laurence Dodds分享Rankwave官網擷圖顯示,該公司可以為客戶分析出用戶是哪種人、喜好為何,不但能找到特定臉書用戶的人口統計資料,還能分析出其臉友們十分詳細的資訊。他說已經分析過近900萬名用戶。

臉書去年6月開始調查Rankwave,發現它從2014年就從臉書上利用用戶資訊來銷售行銷分析服務和廣告,這是違反臉書政策和服務條款的行為。此外,這家南韓業者無法證明遵守臉書的規定,並拒絕臉書稽核的要求。臉書指出該公司調查Rankwave與廣告及行銷服務有關的資料使用行為時,這家業者卻未能提供證明自己確實遵循臉書政策,這是臉書對所有平臺上開發商一視同仁的要求。

臉書目前已暫停這家公司的App和相關帳號,並要求法官開出強制令,以要求Rankwave接受臉書稽核和刪除所有臉書資料,以換取繼續在臉書上運作的機會。Techcrunch報導,臉書同時要求這家業者支付價值980萬美元包含傷害該公司「名譽與公共信任」的賠償金。

臉書還說,希望藉由這樁官司告訴開發商,臉書將認真執行其政策,包括要求開發商在調查期間確實與臉書配合。

臉書可能是透過這樁官司重建其重視用戶個資隱私的形象。上周臉書共同創辦人Chris Hughes批評臉書為了成長而犧牲用戶的安全性及隱私,根本原因在於它已壟斷全球通訊平台,因此主張拆分臉書。但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反駁,發展保護隱私機制才是問題根本解決之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