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推出可以在Azure中快速建置Windows和Linux虛擬機器的映像檔建置器(Azure Image Builder),協助使用者建立安全且符合法遵的映像檔,並使用應用程式預配置虛擬機器,以提升部署的速度。

Azure虛擬機器映像檔建置器是一個完全託管的雲端服務,只要使用者提供簡單的映像檔描述,該服務就能自動建置映像檔並進行發布。使用者可以選擇Azure Marketplace中,以Windows/Linux的映像檔、或是客製化的映像檔作為基礎,在映像檔建置器中加入自有的客製化配置。

建置映像檔的程序有三個主要部分,映像檔來源、客製化以及發布,映像檔描述使用JSON格式,內含映像檔來源、客製化項目以及發布的相關定義,映像檔建置器會根據使用者提供的JSON描述檔,在後臺下載所有需要的映像檔與腳本等資源,並將其儲存於指定的資源群組創建映像檔樣板。

當樣板準備好,使用者便能用來建置映像檔,而在後臺映像檔建置器會使用模板在資源群組中,以映像檔與腳本等資源檔案創建虛擬機器、網路和儲存。建置映像檔最後一個部分是發布,建置器根據模板發布映像檔,並移除建置映像檔過程中創建但不再需使用的資源。

現在Azure映像檔建置器還在預覽階段,企業可以使用這個服務建置基準映像檔,供各部門根據需要進行客製化,該服務強調可以讓使用者不停地迭代映像檔,微軟為該服務整合既存的映像檔工作管線,使用者可以從工作管線中直接呼叫映像檔建置器。

另外,Azure映像檔建置也與Azure共享映像檔庫(Azure Shared Image Gallery)整合,使用者可以方便地管理映像檔,進行發布或版本控制等動作。而由於這個映像檔建置器是以HashiCorp Packer建置的,因此使用者還可以加入Packer殼層配置程式腳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