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翻攝自https://twitter.com/EFF/status/1128462787674382336

美國舊金山議會5月14日初步通過一項禁止政府單位,包括警方使用臉部辨識科技的法令,即將成為美國第一個明文禁止臉部辨識科技的城市。

舊金山監督委員會以8票贊成、1票反對,一讀通過了《禁止祕密監控條例》(Stop Secret Surveillance Ordinance)。本案預計在5月21日進行二讀表決,正式決定這項法令的通過與否。

這項法令草案指出,任何監控科技的決定應考量它對公民權和公民自由,包括美國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造成的影響。監控科技除了威脅隱私外,過去還常被用來恫嚇與鎮壓特定種族、國籍、性向或政治觀點的族群。而臉部辨識科技的使用往往弊多於利,還會激化種族不平等,同時威脅人民免於政府監控的居住自由。

The Verge引述推動本項草案的舊金山監督委員Aaron Peskin在委員會的說法,表示本條例並非反科技的政策,強調警方使用的許多工具對維護治安和安全極端重要,但是臉部辨識技術「尤其危險和具壓迫性」。

該法令一旦通過,將使舊金山成為美國第一個禁止政府機關對人民使用臉部辨識科技的城市。

近來公共設施加入臉部辨識技術在美國境內引起相當爭議。紐約市上個月否認在地鐵系統引入具人臉辨識能力的攝影機。微軟也說曾有城市計畫向其購買可辨識人臉的攝影機,但遭該公司回絕。AWS部份股東也以侵害人權為由,將在5月股東大會動員投票,以禁止公司出售臉部辨識科技給政府單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