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外界長期抗議不請自來的垃圾來電已造成民眾極大困擾,FCC主席Ajit Pai終於提案要求電信業者預設封鎖自動語音電話,並允許用戶拒接通訊錄以外的電話號碼。(圖片來源/FCC)

在經過多方的多年爭取之後,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主席Ajit Pai,終於提議要求電信業者預設封鎖自動語音電話(Robocall),也要求電信業者允許用戶拒接個人通訊錄以外的電話號碼。

自動語音電話在美國非常猖獗,業者利用自動撥號技術打電話給使用者,以播放預先錄製好的內容,目的包括行銷、政治宣傳,或是詐騙。

根據統計,美國民眾在2016年總計收到293億通的非法自動語音電話,2017年增加到305億通,去年再提高到480億通,同時它也是民眾向FCC投訴的第一名。

其實許多電信業者都已開發或部署自動語音電話的封鎖工具,只是不確定採用這些工具是否合法。Pai則說,他的提案將替業者帶來合法性,允許電信業者在預設中封鎖這些電話,讓用戶不再受罪,也呼籲電信業者免費釋出這些工具供用戶使用。

相關的封鎖工具也能用來讓消費者拒接不明來源的電話,如同坊間已存在的電話過濾程式。

不過,有美國媒體批評,FCC長期忽視有關自動語音電話的問題,就算是去年有超過30名檢察官上書請願都未能迫使FCC採取行動,一直到今年五月傳出美國能源商業委員會(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打算舉辦公聽會,以討論FCC的當責與疏失時,FCC在公聽會展開前的幾個小時發布了此一消息。

Pai的提案預計於下個月表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