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每天都要封鎖數十萬次企圖挾持用戶帳號的攻擊行動,也在今年2月提出五大建議以保障使用者的帳號安全,而Google的研究顯示,光是在帳號中新增備援電話號碼,就能百分之百地杜絕自動攻擊,也能防止99%的大量網釣攻擊,目標式攻擊的防禦能力亦達到66%。

駭客入侵Google用戶帳號的管道大致包括了自動攻擊、大量網釣攻擊、一般目標式攻擊與先進目標式攻擊。其中的自動攻擊是利用其它服務外洩的帳號憑證來登入Google,目標式攻擊與先進目標式攻擊的差異,則在於後者通常更有針對性,而且是聘請專業駭客展開攻擊,取得單個帳號憑證的成本高達750美元,估計只有百萬之一的用戶可能面臨先進式目標攻擊。

當Google察覺到用戶帳號有可疑的登入行動(例如從其它裝置或其它地方登入)時,就會要求用戶提供額外的身分證明,倘若用戶在帳號中填寫了備援電話號碼,那麼Google就能藉由傳送簡訊認證碼或直接在裝置上顯示提示來確認用戶身分。

假設用戶沒有提供備援電話號碼,僅仰賴第二個電子郵件位址或最後一個登入地點來驗證身分,那麼前者成功防範自動攻擊的比例為73%、預防網釣攻擊的比例為68%,預防目標攻擊的比例為79%,後者雖可100%預防自動攻擊,但預防網釣攻擊的能力只有10%。

反之,倘若用戶填入了備援電話,透過裝置提示則可防範100%的自動攻擊、99%的網釣攻擊,以及90%的目標式攻擊;藉由簡訊認證碼可防範100%的自動攻擊、96%的網釣攻擊,以及76%的目標式攻擊;要是遇到非常專業的進階目標式攻擊,啟用備援電話依然可阻擋66%的攻擊行動。

填入備援電話只是保護Google帳號的五大建議之一,其它建議還包括採用獨立的密碼、定期更新系統、設定雙因素身分認證,以及經常進行帳號的安全檢查。

對一般使用者而言,採用備援電話號碼比起雙因素身分認證要來得方便,因為前者只有在發現可疑行動時才會啟動安全程序,但後者則是在每次登入時都必須進行雙重認證,至於另一項比備援電話還要安全的帳號保護措施則是實體安全金鑰,它能夠百分之百的杜絕自動攻擊、網釣攻擊與目標式攻擊,Google即建議那些自覺很容易受到進階式目標攻擊的用戶,考慮採用安全金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