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華為

Google封鎖華為Android授權一事在業界投下震撼彈,不過華為總是一副處變不驚的模樣。中國媒體周二(5月21日)引述華為高層的公開談話報導,華為自有行動裝置作業系統最快今年秋天就會問世。彭博也報導,華為正在打造類似Play Store的軟體市集。

報導引述華為消費者業務部門執行長余承東的說法,華為取代Android的自有作業系統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就會問世。這套OS將是一個橫跨電腦、平板、手機、電視、汽車和智慧型穿戴裝置的單一作業系統,並相容於所有Android App和Web應用。

他說,這是一個「面向未來」的系統核心,如果Android App重新組譯跑在華為的作業系統上,執行效能將提高超過60%。

此外,彭博也報導華為也正在打造自有行動程式市集。華為於2018年為自有手機品牌Huawei和Honor加入名為App Gallery的數位市集,其實就是類似Google Play Store的App。

華為有這些想法並不令人意外。近年美中關係陷入低潮,華為、中興等中國企業經常成為犠牲品。作為全球第二大手機業者,一旦Google真的中止授權Android,將重創華為海外業務。

本周美國對華為的封鎖行動出現一點轉機。美國商務部上周才宣布將華為列入技術出口禁止黑名單,5月20日又發布臨時通用許可,讓華為等企業有90 天緩衝期,可獲得美國廠商的技術支援及安全漏洞服務,華為也可以為現有手機及平板提供更新。

本周宣布要暫停Android授權的Google,也在商務部的寬貸下,將在8月19日前提供華為軟體更新

面對Google或多家晶片業者可能停止供貨,華為創辦人暨集團總裁任正非稍早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說,就算高通和其他美國供應商不賣晶片給華為也沒關係,因為華為已經做好了準備,預料美國的封殺影響有限。

不過華為究竟是不是做好準備,至少在軟體方面有人質疑。Engadget認為,軟體並非華為強項,即使華為真的開發出作業系統,短期間可能問題仍然很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