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針對華為下達一連串的封殺令後,歐洲各國開始觀望,該品牌提供的設施是否潛藏資安風險,或是存在後門,在近期美國更一步的禁令出現後,Google、Intel、高通相繼響應,停止供應軟體或是相關零組件給華為,但情況似乎更加雪上加霜。根據荷蘭人民報(De Volkskrant)報導,該國的情報與安全總局(AIVD)發現,在當地其中一家主要電信業者的網路中,華為埋藏了後門,可隨意存取該公司的客戶資料,很可能與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有關。不過, 人民報並未表明他們的消息來源為何,也沒有指出遭到植入後門的是那一家電信業者。

針對這件事,情報與安全總局拒絕對此事發表任何評論,該單位的一名發言人指出,他們不會證實報導是否屬實,若是可能是情報與安全總局正在調查的事件,更不會表示任何看法,避免導致調查工作變得更加棘手。

不過,在4月時,情報與安全總局曾經表示,若是建置基礎建設所仰賴的軟硬體,來自於可能侵害國家利益的廠商,對於荷蘭整體可能會帶來傷害。當時,外界解讀情報與安全總局話中所指的廠商裡,主要就是針對華為。

華為對此事也發表聲明,表示由於人民報沒有指出報導的消息來源,他們感到意外,但不會表示任何看法。

歐洲國家與企業的難題:該跟隨美國封殺華為嗎?

而在人民報揭露華為埋藏的後門之後,荷蘭當地的3大電信業者也對此事表達立場──今年初剛併購完成的荷蘭T-Mobile與Tele2指出,並不曉得情報與安全總局正在調查此事;而荷蘭皇家電信(KPN)與Vodafone拒絕回應。

但是,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傳出華為設備埋藏後門的情況,在4月底彭博社爆料,Vodafone向華為採購的網路基礎架構及家用路由器產品裡。存在著「不為人知的後門(Hidden Backdoor)」,可讓華為存取Vodafone的固網與個人客戶網路。Vodafone方面則是證實,他們的確在華為產品裡發現過漏洞。不過,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實際上華為沒有進行修補,而且這些網路設備還遍布Vodafone英國、德國、西班牙及葡萄牙等地的網路裡,該媒體指出,Vodafone繼續採用華為的設備,是因為該品牌產品成本低廉。

人民報在前述電信網路裡出現後門的報導中,也點出歐洲國家政府與電信業者的兩難,那就是對於企業而言,華為的產品物美價廉,若是改用諾基亞或是愛立信的設備,成本將會大幅增加。該報引述了雅各布(Jacobs)教授的看法:荷蘭正陷入決擇,究竟要跟隨美國封殺華為,還是從經濟利益做為考量,繼續使用華為產品?這名教授也指出,隨著5G網路正式上線,荷蘭所有的機密有可能很快就會出現在這種網路中。因此,雅各布教授認為,這次情報與安全總局的調查若是屬實,將會影響荷蘭當局的決定。

中國長年暗中透過駭客進行網路攻擊,藉此搜括西方國家的機密和智慧財產,再加上5G網路的出現,會使得這種現象更為惡化,為此,荷蘭情報與安全總局與軍事情報與安全總局(MIVD)都曾多次呼籲,千萬別依賴來自與荷蘭為敵國家的服務與產品。而事實上,電信業者也採取了部分措施,像是Vodafone就打算在5G網路的建設中,棄用華為的核心設備,而在歐洲其他國家已有電信業者決定大刀闊斧,全面停止使用華為的設備──英國電信業者BT於去年底宣布,移除現有3G與4G網路上的華為設備,同時禁止華為競標5G網路的核心設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