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T CSAIL

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暨AI實驗室最近發表能與人類合作抬起物體的機器人,該機器人系統RoboRaise是利用肌電圖檢查(EMG)感測器,來監控人類的二頭肌和三頭肌運動,演算法會不斷偵測人類手臂高度的變動和上下的手勢,來調整自身的動作,與人類一同合作抬起物體。

人類很擅長合作,當兩個人一起抬重物時,會本能地觀察對方的動作來調節自己的動作,確保自己的手臂與對方的手臂處於同一個高度,也因為這種調整動作的自然能力,使得人類可以在不同的任務上合作,但是目前市面上的機器人還無法輕鬆地追蹤人類的動作,並做出相對應的調整,通常是透過程式來控制,或是用像Siri、Alexa的語音助理來聲控機器人的動作。

MIT的研究團隊使用RoboRaise系統執行一系列的任務,包含撿起物體、組裝模擬的飛機零件等,在實驗的過程中,與機器人一同合作的人類,可以透過手臂移動數寸內的高度變動,來控制機器人的手臂活動,機器人能夠正確地回應大約70%的手勢變動,團隊指出,該系統未來能夠協助製造和建置的任務,甚至是協助家中的工作。

研究團隊認為,應該要使機器人來適應人類的活動方式,而不是人類要學習如何控制機器人,因此該機器人系統透過監測人類的肌肉活動,來模仿人類的動作,進而與人類用更直覺的方式合作,未來,研究團隊希望能夠在系統中,加入更多肌肉或是不同類型的感測器,增加機器人的活動的自由度,最終目標是要機器人能夠完成更複雜的任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