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今年Computex大展登場前一天,AMD執行長蘇姿丰在今天(5/27)國際媒體記者會上,首度擔任今年Computex展前開場的Keynote講者,她在會中不只發表最新7奈米桌上型處理器、Radeon GPU產品,也搶先宣布,去年先發布的7奈米64核EPYC伺服器處理器,將於今年第3季推出上市。

今年Computex提前一天開跑,大會主辦單位,今天還找來了AMD執行長擔任展前的開場Keynote講者,替這次活動來站臺,除了AMD外,接下來,明天大會第1天、第2天,也會相繼由英特爾、微軟資深主管輪番上陣,替活動擔任開場。

一開場,蘇姿丰不忘回顧AMD近20年產品演進史,從最早第一代64位元x86處理器、1GHz的GPU卡、到第一代APU(加速處理器),再到近幾年重新打造的32核x86伺服器CPU家族系列,甚至去年推出64核EPYC處理器Rome,更進一步採用7奈米製程,運算效能翻倍,她表示,這些技術架構演進,都是為了要支撐企業資料中心更高運算架構需求。

不過,整場演講,蘇姿丰很少談到AMD今、明兩年公司戰略布局,比較多的時間,都是在介紹新CPU、GPU產品、新特色和上市時間,以及更多合作夥伴加入,就跟該公司去年Computex期間舉辦的新品發布會相似。

以伺服器處理器來說,蘇姿丰就提到,EPYC處理器推出兩年來的採用成果。跟去年相比,她表示,目前不少硬體廠商推出採用EPYC硬體的伺服器、網通等設備已超過60款。不只是主要伺服器廠商有用,就連網通大廠思科也跟進,而且也開始有不少大型公有雲廠商加入,如AWS、Azure、百度、騰訊等,都已經使用該處理器,做為自家運算租用服務,累計至今已推出至少50種以上的EPYC運算實例。

AMD今天更進一步宣布,將與微軟擴大雲端服務合作,將推出具備超級電腦運算等級的運算實例VM,稱為Azure HB VM,以承載企業更大規模應用所需處理的複雜運算工作。

在伺服器產品更新方面,蘇姿丰還公布了去年11月推出的新一代EPYC 2 處理器(或稱Rome)的正式上市時間,將在今年Q3正式推出。這代處理器,不只採用新一代Zen 2微架構設計,還是第一款7奈米製程CPU處理器,根據AMD測試數據比較,跟第一代相比,新處理器不只運算效能成長翻倍,更有多達4倍浮點運算效能的加速提升。甚只也比同款競爭對手英特爾Xeon 8289處理器表現更好。

AMD資料中心與嵌入式系統解決方案事業群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Forrest Norrod表示,新一代伺服器CPU,主打運算效能的提升,以縮短在單一執行緒上、多執行緒上跟對手的差距,讓更多企業或廠商願意採用,有望幫助AMD更進一步縮小與英特爾的市占差距。「對我們來說,今年將是一個急起直追的大好機會。

隨著一代EPYC處理器在市場繳出不錯成績單,加上最大競爭對手英特爾Ice Lake架構CPU原訂推出時程落後,「對我們來說,今年將是一個急起直追的大好機會。」AMD資料中心與嵌入式系統解決方案事業群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Forrest Norrod在一場亞洲媒體聯訪上這麼說道。他表示,不像一代EPYC處理器產品,是以重返伺服器CPU市場為目的,這代Rome處理器,將專注在運算效能的提升,以縮短在單一執行緒上、多執行緒上跟對手的差距,讓更多企業或廠商願意採用,這也將幫助我們更進一步提高伺服器市占。

而為了對抗Nvidia光線追蹤RTX GPU,AMD去年也發表代號為Navi的Radeon GPU顯示處理器產品系列,同樣是採用7奈米GPU,蘇姿丰在會中也揭露了更多細節。除了之後將推出的第一款Navi架構GPU產品為Radeon RX 5000系列家族,在性能表現上,每一時脈周期效能較前一代達到1.25倍的提升,也更省電,較之前每瓦可以獲得1.5倍的效果改善,也比對手的RTX GPU畫面處理表現更好。蘇姿丰也首度展示這款新GPU的硬體成品,並提到推出時間更早,今年7月上市。現場Acer也預告,將率先推出搭載Radeon RX GPU的桌上型電競產品。

除了GPU之外,AMD今天也同樣推出採7奈米、新Zen2架構的桌上型GPU,還一次推出三款Ryzen CPU產品型號,分別是Ryzen 7 3700X、Ryzen 7 3800X、Ryzen 9 3900X系列,售價分別為329美元、399美元、499美元。蘇姿丰還在現場展示下一代Ryzen 9處理器的規格與效能,將擁有多達14核、24執行緒,並以Ryzen 9 3900X為該產品系列名稱,之後也將會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