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幫助用戶簡化創建、發布、管理Kubernetes應用程式的工作,Google在GCP市集發布了一系列新的Kubernetes Operators,提供特定應用程式的最佳實踐封裝以及端到端的解決方案,新的Operators包括Java Operator,可以用來配置Kubernetes叢集上的JVM應用程式,而Airflow Operator,則可以簡化Apache Airflow的安裝和管理工作。

Google提到,他們與Kubernetes開源社群合作,標準化各種應用程式需要使用的資源,並使資源能以群組的方式管理,這些資源包含標準化的Kubernetes API,而API功能則涵蓋在Kubernetes中創建、檢視和管理應用程式,讓使用者得以檢查運作狀況、進行垃圾回收以及管理應用程式的相依性等工作,另外,也提供了一個標準機制,讓Kubernetes儀表板檢視與管理應用程式。

而Kubernetes Operators則是一個可以用來封裝、部署和管理Kubernetes應用程式的方法,就像是管理這些應用程式Runtime一樣。Google提到,有了上述的合作成果,Operators得以使用應用程式CRD(Custom Resources Definition)以及客製化控制器,應用Kubernetes的可擴展性,進一步擴展了Kubernetes API的功能,讓用戶能以Operators自動化更多的工作,支援各種工作負載以及生命周期管理等。

Google在自家GCP市集上推出了幾個Kubernetes Operators,幫助用戶管理Kubernetes應用程式,並且展示Kubernetes使用案例的可能性。Google發布了Java Operator,能為用戶自動管理在Kubernetes叢集上執行的JVM應用程式,管理包括JVM記憶體、垃圾回收日誌,還有監控與除錯等工作,Google提到,在Kubernetes上執行JVM應用程式有一些障礙,由於JVM通常無法獲取容器內部使用的隔離機制,因此常造成應用程式在測試與生產環境的行為不一,而Java Operator能夠有效解決這個問題。

對於用戶常用的應用程式,Google也提供了Spark Operator以及Airflow Operator,無論是要大規模處理串流資料,還是要對複雜的工作流程,進行程式化排程管理,這兩個Operator可以簡化應用程式安裝與管理。Google提供了幾個Operator作為範例,而用戶也可以為自己特殊的使用案例,撰寫專用的Operator,Google提供最佳實作範例加上Kubebuilder工具,讓用戶能夠更簡單的進行Operator開發。

現在GCP市集還提供託管更新,能自動檢查Kubernetes應用程式的更新狀況,用戶不需要手動安裝新版本或補丁,能減輕用戶的管理。Google提到,他們正在與GCP市集中的獨立軟體供應商合作,以研擬更無縫的更新方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