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Azure虛擬機器服務現推出新的HB系列,提供擴展超過1萬個核心的運算能力,還針對高記憶體頻寬需求的HPC應用進行最佳化,微軟提到,通常只有在獨有的超級電腦中才具有這種等級的擴展能力,但現在所有用戶都能在Azure上用到。

Azure虛擬機器HB系列使用AMD EPYC處理器,能夠提供超過260 GB的記憶體頻寬和128 MB L3快取,用戶可以在單一分散式記憶體運算工作負載,使用多達1萬8千個物理CPU核心和超過67 TB的記憶體。微軟提到,他們是第一個為HPC用戶在雲端部署AMD EPYC 7000系列處理器,其提供比任何x86處理器還要多33%的記憶體頻寬,甚至超越POWER和ARM伺服器平臺。

在儲存方面,該系列提供700 GB本地端NVMe SSD,並支援最多四個Azure受控磁碟(Managed Disks),包括最新的P60、P70和P80高階磁碟也能使用。

而HB系列虛擬機器的旗艦功能,則是來自以色列公司Mellanox的互聯技術,支援基於SR-IOV的HPC網路通訊標準100 Gbs無限頻寬(InfiniBand,IB),這代表用戶同樣可以使用常見的OFED(OpenFabrics Enterprise Distribution)來建構計算叢集。HB系列虛擬機器能提供最低2.1微秒的訊息傳遞介面(Message Passing Interface,MPI)協定延遲。

現在Azure虛擬機器HB系列優先在美國中南部和西歐區域推出,其他區域將會在之後逐漸提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