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富邦銀行資訊長蕭明輝(左)。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台北富邦銀行(以下簡稱北富銀)2017年底與台灣大哥大攜手推出富邦M+旺紅包行銷活動,結合了通訊軟體M+ messenger,透過綁定北富銀帳戶,讓用戶使用手機收發紅包的服務。截至今年農曆年前,富邦M+旺紅包發送超過232萬個旺紅包,總金額達新臺幣12.1億元。

在面對FinTech的應用,北富銀舊有IT架構要如何建構新的應用與平臺,還能保持其彈性與穩定性,是一項挑戰。台北富邦銀行資訊長蕭明輝在一場活動中,揭露了自家作法。

蕭明輝解釋,銀行傳統架構有三層式,分別是前臺、中臺、後臺。前臺主要處理顯示給客戶的使用者介面(UI),後臺是產品系統,中臺是作為彼此之間的串接。過去,銀行這樣的傳統系統架構不易輕易變動,而得分析交易量成長,來決定何時啟動採購作業來擴充系統。例如CPU使用量超過80%時,才會啟動採購。

但,面臨FinTech的應用,尤其要推展新服務,過去靠採購來擴充的作法就遠遠來不及因應。蕭明輝指出,如北富銀旺紅包的行銷活動,有點類似電銷活動,會出現交易量突然爆衝的情況,風頭過了又回到原來的穩定交易量。

「IT在配合新服務時面臨的衝擊是,不能像過去那樣評估交易量。」他坦言,即便業務面已有預定的交易量目標,傳統IT不可能為了一場行銷活動,事先規劃採購量。

透過虛擬化讓資源能動態調整,充分運用

北富銀的作法有2點,一是基礎架構的資源,得保持快速且彈性的調整。比如說大型主機容量不足時,可以提升它的容量;而在非主機的形態,除非有特殊規格,否則都是走虛擬化。蕭明輝提到,虛擬化的好處是可以調整使用量,北富銀推虛擬化,主要就是為了充分運用它的資源。他也透露,北富銀目前在虛擬化的正式環境已達60%,測試環境則達85%。

對於現行架構未上雲的前提之下,要能夠符合FinTech交易形態的改變,整個資源要能夠動態調整,變得至關重要。蕭明輝舉例,北富銀在推展旺紅包時,一度有1萬人同時衝進來,這時前端進來的量越大,後端也要能調整資源,才不會發生爆量的問題。

二是如何保留後臺的穩定。蕭明輝提到,以銀行業來講,後臺的產品服務經過十幾年的淬鍊,交易功能穩定,但如何跟前臺的線上線下通路結合也是一大課題。為了因應新的服務形態,北富銀的策略是把後臺產品功能變更最小化,除了必要性的產品功能變更之外,他們把需要配合的彈性推往前臺去處理,讓IT能快速配合前臺調整使用者介面與客戶體驗,但後臺不會有大幅度的改變,以確保其穩定性。

而前臺與後臺的介接則是靠中臺,蕭明輝指出,北富銀在中臺建立ESB(Enterprise Service Bus,企業服務匯流排)進行串接。讓前臺不同通路進來的部分,用後臺同樣的服務來管,這樣一來後臺不用大幅度改變,便能維持穩定的服務。這就是北富銀在面對Fintech,採取的因應方式。

北富銀雲端策略

蕭明輝也進一步揭露北富銀在雲端的策略。他指出,銀行業相較於其他產業來說,在個人資料保護上相對嚴格許多,所以在雲端的應用上,也會有較多需要考慮的地方。但,他觀察到,在面臨未來生態圈概念的形成,銀行業非得走上雲端不可。

除了公有雲上有許多服務可以使用,蕭明輝提到私有雲的好處,主要是平臺化,加上資源能自動彈性調配。私有雲是在虛擬化的概念上,進一步把硬體轉換成資源池(Resource Pool),是一種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設施即服務)的模式。他表示,傳統的IT架構,未來可以走資源池的概念。

而以整個趨勢來看,蕭明輝也認為,銀行的基礎架構應該是要公有雲、私有雲與傳統架構並存,未來的銀行架構也會是多雲(Multi-Cloud)的時代。

他建議,在評估採用公有雲、私有雲時,重點是要評估後續如何維運,尤其是在金融業。第一,企業要把雲定位在哪,是IaaS、SaaS還是PaaS?又會應用在什麼地方。第二,維運的管理在評估時也要納入考量,例如資安的議題。

他舉例,採用外部的公有雲,得評估是否符合金融業內部資安的要求。此外,也要注重的是監控管理,外部公有雲如何與銀行的監控系統做結合,也是需要考量的部分。

「銀行評估怎麼運用雲之外,最重要是後面的維運。」蕭明輝強調,得把現行銀行本身的內部管理機制、資安要求、監控要求等,比照到公有雲上,包括他們可以提供的資安服務,能否與銀行的監控系統結合,都是企業在評估在公有雲上後續維運能否順暢的關鍵。然而,他也坦言,北富銀尚未導入公有雲,只是先行評估,目前在導入的部分是私有雲。

他也認為,銀行面對新型態的轉變,對內部組織會有很大改變。舉例來說,北富銀在3年前看到AI的運用,便把通路與使用者介面的人員整併成同一部門,也把數據的部分獨立成一個單位,布建大數據。另一個是,過去被動配合前端業務需求做事的IT人員,在未來的新型態,IT可能也要變成主動式,但這同時也是資訊部門與IT人員的挑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