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預告,明年第一季將可看到,首批搭載其第一款5G系統單晶片的終端產品。

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5G有望出現在中低價位手機上了,聯發科今日(5/29)搭上Computex 5G浪潮,首度在臺展示旗下第一款5G系統單晶片,並預告最快明年第一季,即可在市場上看到首批搭載該晶片的5G裝置,包括手機和平板產品皆有。

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表示,該晶片是聯發科投入5G技術4年來的里程碑,2020年將與各策略性客戶推出5G終端產品。

其實,聯發科早在今年MWC上,就已展示該款5G數據機晶片,當時實測晶片傳輸速度,達到近4.3Gps,為所有採用組織網架構Sub-6GHz中,傳輸速度最快的數據機,而傳輸最高峰量可達4.7Gps的下載速度。

該5G系統單晶片內置5G數據機晶片Helio M70,該晶片導入最新CPU技術ARM Cortex-A77 CPU,及配備最新ARM Mali-G77 GPU,以用5G速度,提供串流影音和遊戲服務。

此外,該晶片搭載聯發科自行開發的獨立AI處理單元APU 3.0,以支援更先進的AI應用,像是消除模糊成像的影像技術,同時,該晶片為第一個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的5G晶片,相較外掛5G數據機晶片的解決方案,該晶片通過極小的封裝型態,以便以更低功耗,達成更高的傳輸速率,實現節能的成效。

聯發科於今日記者會上,公布了該晶片上市的時程,提前卡位5G商轉市場,今年第三季,會先交由主要客戶測試,明年第一季則將有首批搭載該晶片的5G終端產品問市。

陳冠州強調,聯發科研發新高端晶片的最終目的是,將技術轉化為有感的體驗。聯發科今日也展出了多項技術的應用演示,像是Helio P90系統單晶片,搭載聯發科AI引擎APU 2.0與ISP,並結合聯發科AI演算法軟體,可供手機在一般拍照模式下,拍出微弱光線環境裡人物和景色的細節,及還原真實色彩,不需再手動切換到特殊模式。

聯發科推出了Helio P90系統單晶片,搭載聯發科AI引擎APU 2.0與ISP,結合AI演算法軟體,可供手機拍出微弱光線環境裡人物和景色的細節,及還原真實色彩,不需切換特殊模式。(攝影/洪政偉)

另外,聯發科正在研發AI成像畫質技術,透過APU,標記電視畫面裡的場景。聯發科收集了各場景的圖像資料,經過篩選後,每個場景有逾10萬筆可用資料,再運用深度學習技術,訓練模型以辨識場景。通過場景檢測,該技術可標記每個畫面裡不同的場景,再自動調整清晰度,同時,微調色彩,讓畫面更趨近真實樣貌。現階段該技術可分辨4種場景,包含藍天、綠地、人臉和建築物。

聯發科AI成像畫質技術,透過APU,可標記電視畫面裡的場景現階段可分辨藍天、綠地、人臉和建築物4種場景,再自動調整清晰度,同時,微調色彩,讓畫面更趨近真實樣貌。(攝影/洪政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