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重點新聞(2019/05/23~2019/05/29)

  AMD    超級電腦     運算實例    Azure 

AMD新一代7奈米EPYC伺服器處理器,將於今年Q3上市

2019年Computex於5月28日正式展開,AMD執行長蘇姿丰首度擔任展前開場Keynote講者,她在會上不僅搶先預告,新一代7奈米64核心EPYC伺服器處理器,將於今年第3季上市,還更進一步宣布,AMD將擴大與微軟的合作,推出具超級電腦運算等級的運算實例,稱為Azure HB VM。

蘇姿丰於會中提到,EPYC處理器推出兩年來,不僅有主要伺服器廠商和網通大廠思科採用,且已有不少大型公有雲業者使用,如AWS、Azure、百度、騰訊等,都已經使用該處理器,做為自家運算租用服務,累計至今,已推出50種以上的EPYC運算實例。

Azure HB VM將具備超級電腦運算等級,以承載企業更大規模應用,所需處理的複雜運算工作,微軟現有的HB VM 可提供60個AMD EPYC 7551處理器核心,蘇姿丰表示,新的實例將從60個AMD EPYC核心,提升至11,500個核心。(詳全文)

  日本樂天     行動網路     虛擬化     5G   

電信網路人手僅1成,日本樂天CIO揭露:靠千名IT維運虛擬化行動網路架構,以搶進5G

日本樂天集團子公司樂天行動,於去年取得了日本第四張電信執照,並計畫今年10月正式開臺。樂天網路工程團隊雖與電信公司有逾70倍以上的人力差距,但這並沒有阻礙樂天跨入行動通訊市場,日本樂天副社長暨資訊長平井康文於5月27日來臺揭露,樂天能於明年推出5G服務的關鍵,除了改用IT技術建置虛擬化行動網路架構,還有改靠自身上千名IT工程師來維運架構。

樂天於今年行動通訊世界大會(MWC)上,即向外界宣告,已經成功打造出了端到端雲端原生網路架構,完全由軟體自動化控制,根本性地改變電信商傳統部署和管理基礎架構的模式。而樂天在日本約有2,400名IT工程師,即是架構建置及後續維運的關鍵,平井康文表示,這些IT人員專精雲端原生技術、容器、微服務、CI/CD、DevOps等,可用來維運和建構這個行動網路虛擬化基礎架構。(詳全文)

  華為     微軟     Azure Stack  

華為再遭封殺,微軟混合雲服務Azure Stack產品目錄移除華為

中美關係近期因貿易戰升溫,關係急凍,雙方頻頻過招,同時,美國更擴大對華為的出口管制,及禁止美國企業和華為進行交易的措施。繼Google停止對華為供應產品和服務,微軟也暫停使用華為的硬體產品,來供應自身雲端平臺。微軟混合雲平臺Azure Stack服務的網站上,近日已不見華為在設備供應商的名單中,雖然,網站主頁仍有華為的標誌,但企業用戶已無法選擇華為的伺服器和設備,使用Azure Stack服務。不過,根據彭博社的報導,微軟尚未表明是否撤銷授權華為使用微軟視窗作業系統,同時,微軟發言人Frank Shaw不願就該網站產品目錄移除華為的舉動,給予評論。(詳全文)

  Google雲端      Forseti計畫     雲端異常活動偵測   

Google啟動雲端異常偵測Forseti新計畫,自動辨識異常資料點

Google日前宣布,啟動一項雲端異常偵測新計畫,稱為Forseti Intelligent Agents,要利用常見的使用者行為型態,來辨識其他異常的資料點,省去安全專家以手動標記資料的工作。Forseti是一個由社群驅動開發的開源工具集,旨在提高GCP雲端環境的安全性,通過新計畫,Google將以自動化模式,讓用戶識別隱私與安全性的異常行為,以強化Forseti雲端安全工具集的能力。

該計畫將使用Forseti庫存資料,實現3個應用情境,第一個是檢測快照間的異常執行實例,第二個是向有不尋常防火牆規則的使用者,發出警示,並提供預期行為的比較,第三個則是提供使用者,異常行為潛在的補救措施。

這項計畫目前已有初步的進展,在偵測防火牆異常行為上,Google不僅將防火牆資料輸入BigQuery表格中,先準備、操作資料,再建置和評估模型,同時,Google加入特徵等級的單層決策樹(Feature-level Decision Stump),進行分組以及樣本檢測,並使用k-means叢集、單層決策樹,以及低維度空間視覺化等技術,進行無監督學習。(詳全文)

  資策會     雲端開發測試平臺    政府雲   

資策會揭露雲端測試平臺成果,內政圖資雲靠優化讓負載人數破千人

為推動政府機關與企業朝雲端化發展,經濟部委託資策會成立「雲端開發測試平臺」,提供第三方檢測功能,讓各方驗收雲端服務的品質,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副主任施賀建日前於一場活動上,分享該平臺最新的成果。上線至今,這個測試平臺已經協助30個大型政府雲專案,像是國家災防中心、經濟部地調所、內政部圖資雲、財政部財稅中心、衛福部與旗下各署的保健雲、食品雲等,以及200多個產業雲及服務,像是中華電信建置台鐵票務的系統。

該平臺測驗雲端服務的流程,可以大致分為4個階段,施賀建以內政部圖資雲為例,在找出應用伺服器與資料庫的瓶頸問題後,進而調整資料庫索引的架構和安全性驗證的機制,再將架構調整成多應用伺服器,並優化負載平衡器與應用伺服器的互動分配數,最後,讓系統負載人數從250人,提升到1,200人。(詳全文)

  GCP     Informatica     資料管理   

Google聯手Informatica,整合雲端資料管理服務

Google近日宣布,強化與資料整合軟體供應商Informatica間的合作,在GCP平臺推出Informatica旗下智慧雲服務(Informatica Intelligent Cloud Services,IICS)和主資料管理服務(Master Data Management,MDM)。當企業用戶要將本地端的資料中心搬遷上雲時,此兩個服務可提供,從資料整合、資料管理,及資料品管到資料治理的各項解決方案,以實現端到端無縫的資料周期管理體驗。Google表示,此次合作分為三大方向,首先,用戶可通過IICS,將混合雲或多雲環境中的應用程式和系統,搬遷上Google雲端,以利用戶使用BigQuery,進行資料分析工作。另外,MDM將與Google Marketing Platform整合,讓IICS用戶完整掌握所有資料,包括客戶、產品、供應商、員工及資產的相關資訊。最後,IICS 提供Data Quality服務和Governance Cloud,讓用戶可通過單一管理平臺,治理和管理本地端系統和Google雲端的資料品質。(詳全文)

圖片來源/華為、Google雲端      攝影/余至浩、洪政偉

  更多Cloud動態  

1. Google有望在電子娛樂展E3,發表雲端串流遊戲服務Stadia上市細節,與微軟Project xCloud抗衡

2. 蘋果正於中國貴州興建資料中心,完工後將是中國首個完全使用再生能源的機房

3. 中山大學醫技所開發智慧膠帶,藉感測元件將訊號傳送至雲端,並利用區塊鏈建立即時記錄,掌握快遞配送過程

4. 基礎架構即程式碼工具Terraform大改語法,HashiCorp釋出最新0.12版本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