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華為

全球最大的技術組織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以法律因素,暫時禁止附屬於華為的科學家審查期刊論文,不過這些科學家仍然可以繼續發表論文,或是參與公開的IEEE會議。

由於美國認定華為妨礙其國防安全與外交活動,因此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為禁止出口名單,不讓華為繼續使用美國技術。Google在業界開了第一槍,禁止華為手機Android作業系統的授權,接著主要晶片供應商包括英特爾、高通、ARM皆與華為停止合作,華為還遭SD協會除名,Wi-Fi聯盟限制其會員資格,而現在IEEE也因法律因素,要暫停華為科學家審核期刊論文。

Science Mag報導指出,IEEE告知200多個期刊的編輯,繼續讓華為科學家審查技術論文,可能會產生嚴重的法律問題,這些科學家可以繼續待在IEEE編輯委員會,但在美國解除對中國制裁之前,無法讓這些科學家處理任何的文件。

也就是說,只要是華為員工、與華為有互動或是由華為直接贊助的科學家,皆無法參與同行評審和編輯程序,而現在已經分配給華為科學家審核的論文,需要另找替代人士代為處理。另外,IEEE也提到,這類人士仍然可以從事一系列的非編輯活動,包括參加IEEE贊助的會議,向IEEE提交論文,並且也能參與其所領導或是治理的組織等。

IEEE之所以要禁止華為科學家審核論文,是因為在美國商務部禁止名單中的企業員工,不得接觸可能成為研究文章的技術資訊,而在IEEE編輯委員會中擔任審核委員的華為科學家,則可能會違反此項規定,因此IEEE表示,華為科學家在文章被IEEE正式接受之後,才能接觸文章中的研究材料。

IEEE此一舉動也引發許多中國學者的不滿,像是中國北京大學教授同時也是IEEE編委的張海霞,以個人名義發表了公開信,辭去所參與的兩個IEEE期刊編輯委員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