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在去年10月公布了Manifest v3草案,宣布將限制Chrome以WebRequest API來封鎖內容的能力,不過,Chrome擴充程式的開發人員倡導者Simeon Vincent近日透露,Chrome企業版中的WebRequest API依舊具備封鎖能力。

Manifest檔案是用來讓開發人員宣稱其程式所使用的特定資源,諸如各種檔案或API,Google則根據Chrome瀏覽器的功能來修訂Chrome擴充程式的Manifest規格,目前正在使用的版本為Manifest v2,Manifest v3正式版預計會在今年上線。

Manifest v3最重要的變更之一為抑制webRequest API的封鎖能力

不過,Vincent近日闡明,Chrome只是在Manifest v3中調降webRequest API的封鎖能力,並非整個webRequest API的封鎖能力,該API的封鎖能力依然存在於企業版的Chrome中。企業版Chrome(Chrome Enterprise)與一般消費者使用的Chrome瀏覽器在功能上並無不同,差別在於瀏覽器的部署與管理方式,且企業版需要訂閱Chrome Enterprise服務,並依據所管理的裝置數量購買訂閱授權。

此外,具備適當權限的擴充程式,仍然可利用webRequest API來觀察網路請求,此一觀察請求為擴充程式的基礎,可根據運行時所觀察到的模式,來變更擴充程式的行為。

對於用來取代webRequest API執行內容封鎖能力的declarativeNetRequest API,Google也將根據開發人員的意見進行改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