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在開發者大會WWDC 2019上,蘋果宣布將把iOS切分為二,獨立出專為iPad設計的作業系統iPadOS,改版主螢幕(Home Screen)畫面、支援多工、支援USB碟及SD卡,此外,還可能支援外接滑鼠。

蘋果今天也發佈了iPadOS預覽版,正式版本將在秋天問世。

iPadOS是以iOS相同基礎架構打造,並增加為iPad較大螢幕及效能適用的功能及直覺設計。首先,蘋果為iPadOS重新設計主螢幕,使更多app可同時顯示在同一介面上。使用者可在主螢幕上加入Today View,以便更快一覽以前集中在訊息中心的widget訊息,包括新聞標題、天氣、行事曆、行程、提醒等等。此外,早在iOS 9,蘋果就為iPad加入分割畫面(Split View)及Slide Over功能以支援多個app作業。而在iPadOS中更強化Split View,可同時顯示同一app的不同檔案及文件,或以Slide Over在多個app之間快速切換。MacOS中的App Exposé功能也出現在iPadOS上,用戶只要輕輕在螢幕上點一下,就能同時顯示同一app的所有視窗。

iPadOS還強化Files app的功能,支援iCloud Drive進行資料夾共享,允許使用USB拇指碟、SD卡或SMB檔案伺服器以匯出/匯入檔案等。此外,蘋果宣稱將透過iPadOS的Safari提供「桌機級」的瀏覽經驗,可自動依iPad顯示器尺寸調整網頁大小,並提供下載管理員、鍵盤捷徑及分頁管理等功能。iPadOS也進一步整合Apple Pencil,只要從螢幕角落滑一下這隻觸控筆,即可在網頁、文件或電子郵件上標記並傳送出去。蘋果並且改善了iPad上文字編輯的功能,只要滑一下即可選擇文字,還加入剪下、複製、貼上、及回復的手勢指令。

雖然蘋果官方文件上沒有說明,但有網友發現,iOS 13(顯然iPadOS也會有)現在支援USB滑鼠,但它並未被列入標準功能,而是實作成輔助觸控功能AssistiveTouch。這項功能可讓滑鼠游標模擬觸控螢幕上的手指動作,可支援巧控板(Magic Trackpad),雖然目前看來不支援外接螢幕,但是已是多年來iPad用戶一直要求的功能。

這也讓蘋果在不同硬體上都提供了自有作業系統,一如Mac電腦上的macOS、iPhone上的iOS、Apple Watch上有watchOS、以及Apple TV的tvOS等。

iPadOS其他功能包括暗黑模式、客製化字型、改良的Photos app、浮動鍵盤等。此外,蘋果也新增一個名為Sign In with App的隱私簽入工具,用戶可以Apple ID安全而快速登入app及網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