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戶外運動用品品牌「北臉」(The North Face)與其廣告公司Leo Burnett Tailor Made在今年5月下旬大玩廣告創意,把許多知名地標的維基百科(Wikipedia)上的照片都置換成北臉的行銷照片,還吹噓不用付Google一毛錢,就能成為Google圖片搜尋結果頁上的首筆,結果換來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的撻伐。

專門出版行銷及媒體新聞的Ad Age還留有北臉與Leo Burnett Tailor Made的宣傳影片,在影片的開頭就得意地訴說他們可以不花一毛錢就利用Google替他們行銷,原因是當每個人要開始一段旅程時,通常會先去Google搜尋資訊。

當人們輸入目的地,諸如巴西的Guarita State Park、蘇格蘭的Cuillin,或是秘魯的Huayna Picchu時,若切換至圖片搜尋,跳出來的第一筆資料通常來自維基百科,於是北臉及其廣告公司就變更了這些風景勝地的維基百科內容,以北臉的行銷照片來替代原本的照片。

這些新的照片也都是在同樣的地點所拍攝,只不過照片中的人物全都穿戴著北臉的服飾或背包,等於是免費幫北臉宣傳。北臉還在影片中表示,他們完全沒有付費,只是與維基百科合作。

在Ad Age揭露了北臉的廣告手法之後,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旋即發表了嚴正的聲明,強調該組織並未與北臉合作,而且北臉的作法違反了維基百科的使用守則。

該基金會指出,北臉利用使用者對維基百科的信任來推銷服飾,加入純屬商業的內容直接違反標榜中立與事實的維基百科政策,使用者應該要感到憤怒才是。

而在維基媒體基金會得知此事之後,維基百科的志工們已經移除了維基百科上所有曾被置換的北臉照片。

北臉也很快地終止了該行銷活動並向維基百科道歉,還說要加強團隊及合作夥伴的教育訓練以避免重蹈覆轍。

Google與維基百科的強大與熱門令它們很容易成為行銷人員企圖操縱的平台,2017年時速食連鎖品牌漢堡王(Burger King)曾在美國推出一支電視廣告,廣告中有句台詞「OK, Google , What's the Whopper Burger」可呼叫家中的Google Home聲控喇叭,而Google Home則會唸出維基百科中對Whopper Burger的解釋。

當時除了Google出手阻止Google Home對該則廣告的回應之外,維基百科的志工們亦連署抨擊漢堡王在維基百科中暗藏的廣告手法,違反了該站的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