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周愛爾蘭政府針對Google即時競價廣告服務侵犯隱私啟動調查,歐洲民權團體Liberties本周再向法國、德國及其他七個歐洲國家提出告訴

歐洲民權組織Liberties周二發起一項名為#StopSpyingOnUS的活動,並聯同其他12個組織向九個歐洲國家資訊隱私主管機關,投訴Google即時競價廣告服務不法使用用戶個資。

這九國包括德、法、比利時、義大利、捷克、匈牙利、愛沙尼亞、斯洛伐尼亞及保加利亞。

本案也呼應瀏覽器廠商Brave法務長Johnny Ryan在愛爾蘭控告Google Ad Exchange/Authorized Buyers即時競價廣告服務將用戶所在地點、可能的宗教、性別、政治偏好、用戶線上閱讀、收視和音樂喜好,等資訊廣播給眾多廣告商,用戶對於其所做所為並不知情。Ryan稱其為「有紀錄以來規模最龐大的個資外洩案」。Google也因同樣理由在英國及波蘭被投訴。

Liberties的論點基本上和Ryan相同,認為免費服務是使用者資訊賣給廣告商換來的,這點眾所周知,問題在於即時競價廣告服務並未取得用戶明顯同意。另一項疑慮在於,當用戶個資被廣播給數千家第三方公司就帶來很大風險,因為消費者無從控制資料用途,這行為本身也違反GDPR。Liberties也鼓勵用戶自己向當地主管機關申訴。

Google未及時做出評論。

現在科技及網路大廠成了難兄難弟。臉書去年8700萬筆資料被劍橋分析濫用,去年底遭美國華盛頓特區政府提告,臉書向當地法院聲請停止審理此案,不過路透社報導,上周五華盛頓特區法官駁回了臉書的聲請,意謂臉書恐持續官司纏身。隔天達拉威州法官為調查臉書事件處理態度,甚至要求臉書交出公司董事電子郵件紀錄,不過遭臉書拒絕。一月華盛頓郵報導FTC委員計畫對臉書開罰30到50億美元。

蘋果上周也遭iTunes用戶控告將其個資提供給第三方廠商謀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