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金會旗下的LF Edge計畫發布Akraino Edge Stack第一個版本R1,Akraino Edge Stack專案的目的,是要用最佳化的開源軟體堆疊,支援邊緣運算系統與應用程式。現在由社群合作開發釋出的版本,包含了10個經過驗證能支援用於不同邊緣情境的藍圖(Blueprint),包括5G以及物聯網應用等。

Akraino Edge Stack專案奠基於AT&T貢獻的程式碼,希望能標準化電信、網路系統以及物聯網閘道應用相似的概念。

Akraino專案中現在總共有11個藍圖系列,其中包含19個正在開發的特定使用案例藍圖,而Akraino Edge Stack R1版本目前提供的10個經過驗證可用藍圖,支援了各種規模以及應用類別。像是針對最新的5G網路,Akraino提供了Radio Edge Cloud(REC)藍圖,支援電信等級的邊緣雲端平臺容器應用,使用接近即時的RAN智慧控制器,讓外部應用程式得以控制5G網路的各部分。

另外,也有藍圖針對不同規模的邊緣雲端應用,整合邊緣雲端Integrated Edge Cloud(IEC)分為兩類,小規模以及中型規模邊緣,主要針對電信公司使用ARM處理器的裝置和架構,能讓用戶在網路邊緣,創建新的功能或是商業模式。針對高密度部署邊緣裝置的應用,Akraino也有StarlingX Far Edge Distributed Cloud,能讓用戶在商場、機場或是體育館這類能部署高密度邊緣裝置的地方,開發基於活動或是地點的增值服務。

在大規模管理邊緣運算堆疊方面,Akraino提供了原生Kubernetes基礎設施供應存取邊緣藍圖,可以讓用戶在裸機或是公有雲,以一致的使用者體驗管理基礎架構與工作負載。現在社群將會繼續以迭代的方式更新Akraino Edge Stack R1,並會對基礎功能進行補強,而R2版本現在也已經進入計畫階段,未來除了將新增更多的藍圖之外,還會加入自動藍圖驗證工具,以及新的社群實驗室硬體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